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神经外科学

从一例频发性脑出血看健康教育中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健康教育
摘要:脑出血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之一,尤其是频发性脑出血,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为了预防发病,减少后遗症,促进患者康复,患者的健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本文从一例频发性脑出血患者的发病过程,简述实施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病例介绍患者男性,48岁,因情绪激动后,出现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右侧肢体瘫痪,......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出血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之一,尤其是频发性脑出血,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为了预防发病,减少后遗症,促进患者康复,患者的健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本文从一例频发性脑出血患者的发病过程,简述实施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48岁,因情绪激动后,出现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右侧肢体瘫痪,血压27/18Kpa,经颅脑CT检查诊断为“丘脑出血破入脑室”而入院。患者因出血量不大,经住院系统治疗两月余,已基本恢复正常,医嘱可以出院。

  患者自感无其他不适,心情很好,便从病房六楼步行到门口处染发近2小时。当晚患者即感胸痛、头痛、全身不适,并出现神志恍惚,言语不清,血压高达27/18Kpa。右侧肢体逐渐活动受限。经核磁共振检查诊断为“多发性脑梗塞”。再度进行既预防出血又抗梗塞的综合治疗。经3个多月的治疗,患者能下床慢慢行走,并能说简单的句子,遂出院。

  由于患者回家后不能控制情绪,过分激动和疲劳,于第二天又以“脑出血”而入院。患者神志不清,呈浅昏迷状态,失语,两侧肢体均有不同程度的瘫痪。再经近半年的治疗,患者神志转清,能回答简单的问题,但生活不能自理,仍需要继续治疗和功能锻炼。

  病例分析

  患者发生频发性脑出血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患者自我保健意识差。患者原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病史7年,只吃过几次降压药,从未进行过系统治疗。有时血压达29.5/19Kpa,也不去医院。患者身体肥胖,血糖高。喜高脂饮食、吸烟、饮酒,没有良好的生活方式。

  2.患者、家属对疾病认识不足。患者病情几次反复,由此可以看出,患者对自身所得疾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不了解其发病原因和预后,并在脑血管曾破裂的情况下去染发,这导致多发性脑梗塞。患者又错误地认为既然医生允许自己出院,就是病已彻底好了,无需再注意什么。

  3.健康教育措施不完善。医护人员没有做好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患者文化水平较低,缺乏知识,自我保健意识淡薄,不善于与医护沟通以了解疾病方面的信息。医护人员也未能让患者对自己的疾病有所了解,知道其发病原因、发展过程、临床表现、治疗目标及预后。

  4.出院指导不到位。患者出院时,医护人员对其交待的内容过于简单,不易为患者接受,不能解决他心理方面的问题。医护人员只要求患者注意休息,按时服药,定期复查,患者对医护人员的话也没放在心上。

  讨论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现代护理学已从以疾病护理为中心,发展为以患者护理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护士已不能单纯地送药、打针、执行医嘱,而必须同时向患者、家属及社会人员提供卫生咨询和健康指导,其最终目标是通过各种护理手段为患者减轻痛苦、增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目前,已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等是脑血管病的风险因素,要想去除这些因素,就必须加强健康教育,提高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积极治疗原发病,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活动,让人们自觉地采取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如高脂饮食、高盐饮食、吸烟、饮酒以及超平均体重、长期精神紧张,缺乏合理的体育锻炼等),帮助患者找出致病的因素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医护人员要做好健康查体、督促患者合理用药,通过健康教育让患者掌握日常护理技能,了解疾病的有关知识和症状处理,从而能积极有效地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

  由本例的转归可以看出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此患者虽经积极治疗,但目前也只能在陪人的搀扶下行走,能作简单的对话,要想重回社会已不可能。如果第一次发病后,患者、家属对疾病有足够的认识,护患能及时沟通,医护人员能通过健康教育矫正患者的某些偏离行为和生活方式,以提高患者的自控能力,患者也就不是目前这个样子。总之,健康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治疗因素,也是密切医患关系的重要纽带。我们应将健康教育贯穿于医疗、预防、护理工作中,并深入到工作中的具体环节,以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

  作者单位:王春英(山东省泰安市市直机关门诊部 271000)

作者: 王春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