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安胎用四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故脾胃首当其病。此乃脾胃不和,运化收纳失和之故也。此症虽血虚火旺之象,然治之当重脾胃,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也。祖父治疗早孕恶阻之症,常用四君子汤加减,常加紫苏、黄芩、砂仁、枇杷叶、神曲、麦冬之类,常获显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妇人妊娠,血聚以养胎,血气不足,火气有余。火者,肝火偏旺,其气上冲,横逆犯脾。故脾胃首当其病。而有早孕恶阻,症见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继则倦怠乏力嗜睡。此乃脾胃不和,运化收纳失和之故也。治以补脾益气和胃,清肝胆热。此症虽血虚火旺之象,然治之当重脾胃,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也。

  祖父治疗早孕恶阻之症,常用四君子汤加减,常加紫苏、黄芩、砂仁、枇杷叶、神曲、麦冬之类,常获显效。对于妊娠胎动下血,祖父常用四君子汤补气健脾之剂。

  记得1969年初夏,山西省平遥城内李姓妇人,妊娠2月余,腹痛下血。余治以安胎饮加减:当归12克,川芎3克,炒白芍12克,熟地18克,焦白术15克,阿胶12克,砂仁5克,杜仲10克,寄生10克,菟丝子10克,甘草3克。

  服3剂后,症状未见好转,时有鲜红血下,腹痛阵阵,急求教于祖父。祖父云:“安胎饮安胎,本属常方,加补肾之品,肾强则可系胞。但此方由四物汤加减而成,我之意,四物虽补血,但也可动血,方内归芎养血、和血、活血,血动何以安胎?”

  故其嘱以四君子汤加减立方:党参24克,焦白术15克,茯苓6克,生黄芪18克,阿胶12克,黄芩10克,黑艾叶6克,芥穗炭6克,桑寄生10克,川断6克,杜仲10克,甘草3克。3剂,水煎早晚空心服。服药后,血下停止,腹痛好转。后知其足月顺产一女婴。

  祖父常云:“调理脾胃是治病之王道。”人生之后天之本在脾胃,脾胃旺则气血足,五脏和,经络畅,何病之有哉?

作者: 王金亮 山西省平遥县中医院 2012-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