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针刺辨证治慢性支气管炎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对症疗法详解: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简称慢支,多见于中老年入,所以又有老慢支之称。针刺治疗时,可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辨证取穴。可针刺肺俞(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尺泽(肘横纹中,眩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风门(背部,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穴。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对症疗法详解: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简称慢支,多见于中老年入,所以又有“老慢支”之称。据资料统计,我国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病率高达15%左右。起病多缓慢,病情轻重不一,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反复发作,每年至少持续3个月。初起大多病轻,咳嗽、咳痰,痰白黏,泡沫样,不易咯出,继发感染时则高烧,寒战、咳嗽加剧,痰量增多,白黏或黄脓样,部分病人可出现喘息、哮鸣音,甚至不能平卧,到后期常并发阻塞性肺气肿、肺动脉高压、肺源性心脏病。本病主要病因为感染、吸烟、气候、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其中寒冷为重要原因和诱因。因此,本病多发生在秋冬寒冷季节,天气转暖后则逐渐缓解。
    慢支在中医属“咳嗽”、“咳喘”范畴,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分为实证和虚证两大类。慢支发作时,出现痰、热、寒、湿的表现,多为实证,临床可分为外寒内饮、痰热犯肺两型;久病必虚,缓解期多属虚证,反映在肺、脾、肾三脏的亏虚,临床分为脾肺两虚型和肺肾两虚型。针刺治疗时,可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辨证取穴。
    外寒内饮  症见咳嗽,甚则咳喘,咯吐白色清稀泡沫样痰,形寒无汗,口不渴。可针刺肺俞(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尺泽(肘横纹中,眩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风门(背部,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穴。肺俞可宣肺止咳,祛邪外出;尺泽宣肺化饮,降逆平喘;风门祛风散寒。三穴合用,共奏解表散寒、宣肺化饮之功。
    痰热犯肺  咳声急促,甚则气逆而喘,痰黄而黏,不易咳出,身热口渴,甚则胸痛。治疗应宣肺止咳、清热化痰,可针刺肺俞、尺泽、大椎(颈部,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曲池(肘横纹外侧端)、丰隆穴(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距胫骨前缘2横指)。其中肺俞和尺泽宣肺止咳化痰,曲池、大椎疏风散热,丰隆清化热痰。
  脾肺两虚  咳嗽气短,声低乏力,神疲倦怠,自汗,胸脘痞闷,大便溏薄,每遇风寒则咳嗽气喘发作或加重。治疗应补肺健脾,益气固表,可针刺肺俞、睥俞(背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膏盲(背部,第4胸椎棘突下,旁开3寸)。其中肺俞能补肺益气圖表,膏盲能理肺补虚,两穴合用,可缓解气短、乏力、自汗等症状;脾俞可健脾益气,治疗神疲倦怠,胸脘痞闷,大便溏薄。
    肺肾两虚  咳喘日久,呼多吸少,动则尤甚,痰稀色白,畏寒肢冷,腰膝酸痛。可针刺肺俞、肾俞(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太渊(腕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肺俞、肾俞能补益肺肾之气,太渊能补益肺阴,三穴合用,可起到补肾纳气平喘、补肺益气止咳的作用。    (季雅)
〈医药养生保健报〉 

作者: 佚名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