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耳尖穴放血治麦粒肿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麦粒肿是一种常见的眼睑腺组织急性化脓性炎症,又称睑腺炎。因发病所在部位不同,又有内、外麦粒肿之分,多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眼睑局部的红、肿、痛、痒。中医称本病为针眼、眼丹,认为其病因是脾胃积热、心火上炎,或外感风热邪毒,或过食辛辣厚味,导致热毒上攻,气血凝滞,停聚于眼睑皮肤经......

点击显示 收起

   麦粒肿是一种常见的眼睑腺组织急性化脓性炎症,又称睑腺炎。因发病所在部位不同,又有内、外麦粒肿之分,多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眼睑局部的红、肿、痛、痒。


    中医称本病为针眼眼丹,认为其病因是脾胃积热、心火上炎,或外感风热邪毒,或过食辛辣厚味,导致热毒上攻,气血凝滞,停聚于眼睑皮肤经络之间而成。治疗宜活血化瘀、泻热。在本病初期,脓尚未形成时,可点刺耳尖穴放血,泻火解毒、活血散瘀、消肿止痛。具体操作方法是:

取双侧耳尖穴(耳廓向前对折的上部尖端处),用酒精消毒,然后医者右手持三棱针,对准耳尖穴点刺出血,并用手捏挤被点刺穴位皮肤,放出血液数滴。开始时,血液呈现紫黑色,放出几滴后,血液呈鲜红色。一般l1次,连刺3天后可愈。
作者: 佚名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