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点穴疗法

“一指禅推拿法”调节血压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摘要:目前治疗高血压病大多是服用降压药物,而这些降压药物大体上分为三类,一是抑制类药物,主要是抑制交感神经系统的不同部位。一般来说只要服对降压药,血压可保持相对稳定在正常值范围之内,但是,无论哪种降压药物并不是治疗性的,药物一停,血压也许就升高,一不小心升得太高则危及健康与生命,因此医生们告诫病人要长期......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治疗高血压病大多是服用降压药物,而这些降压药物大体上分为三类,一是抑制类药物,主要是抑制交感神经系统的不同部位;二是扩张类药物,扩张血管降压;三是利尿,改善肾脏对钠的吸收,减少血容量达到降压目的。一般来说只要服对降压药,血压可保持相对稳定在正常值范围之内,但是,无论哪种降压药物并不是治疗性的,药物一停,血压也许就升高,一不小心升得太高则危及健康与生命,因此医生们告诫病人要“长期服用”或“终生服用”。随着高血压患病人群的年轻化,很多青年人也患有高血压,或存在这种不易察觉的隐患,那么,中国传统医学疗法中有没有可以治疗与预防的方法呢?

  从中医理论来说,在祖国医学中很早就指明了心动血行的关系,《医学入门》说“人心动,则血行诸经”,同时“气为血帅,血为气母”,如果“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灵枢·口问》);如果气失固摄作用,或为“气机”不畅,可使血液妄行,产生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危者血可冲裂血管则发生溢血。    此外,我们不能排除人们的饮食结构因素与情绪因素,以及生活、工作、活动节奏与长期劳累等等各种因素与血压高有密切关系。气候因素,也就是大自然对我们的血压关系也很大,《素问·调经论》在形容血液时说:“喜温而恶寒”,《医碥·血》说:“气寒而行迟,则血涩滞,气热而行快,则血沸腾。”

  我国医学中有一种“一指禅推拿法”,可以对血压进行调节与保健,可以疏通血管,调节人体自身气血与气机,使“气得其和”,血得其畅,正气、真气存内,血脉通畅,细小动脉逐渐改善痉挛状态,外周血管阻力减弱,血压就会逐步稳定正常。

  简单地说,一指禅推拿是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营卫气血等基本理论为指导,依据辨证论治的原则,讲究“气劲、功力”,在人体体表施治时以点(穴位)、线(经络)、片(经筋)、面(脏腑)辨证施治。

  【推拿方法】

  病者取坐姿。医者站立病者一侧,一手用拇指和中指点按在病者头部“头维”穴上,此举一可在进行手法治疗时保持头部不晃动,二是头维穴有维护头部“治安”的作用,一举两得。另一手拇指在颈部一侧,另三指在颈部另一侧,小指不用,似“兰花指”。用推法,从颈根部由下而上轻推约2分钟。

  原式不变。用拇指点两侧“风池”穴,使之有酸胀感,酸胀感能传导头上为最佳。后用拇指从脑后正中线(督脉)向上用点揉之法慢慢达至头顶“百会”与“四神聪”穴,在穴位上点揉各1分钟左右,再用掌心以擦法在“百会”穴上行术约半分钟左右,病者觉头顶发热为宜;后再慢慢用点揉之法由原路下行至脑后,拇指又与三指分开至“玉枕”穴,同时点揉约20次,后用拇指向下推揉至一侧枕骨边缘,沿此骨边缘推之,病者定有酸痛之感,在最酸痛处多停留数秒,后转推向另一侧枕骨边缘。

  用双手中指指锋点双侧“太阳”穴约数秒,后用双手食指第二指关节桡侧缘分左右沿病者颞部向后括之,力以柔中带刚,不可用力太大,在“率谷”穴时速度放慢,约5~10次。

  用一手的拇指行“一指推法”轻推病者二侧胸锁乳突肌。手法要轻柔,因推之时肯定会较酸,或胀,或痛。

  双手搓揉病人臂膀由上而下,再由下向上,返回算一次,每侧搓揉约三个来回,或可多些。搓揉每侧后再点“曲池”、“内关”、“外关”、“合谷”四穴,点力不可过大,以有酸胀或酸麻为度。

  用“一指推法”由“大椎”穴始,沿“督脉”(脊柱)推至骶部再向上推至“大椎”穴,往返三次,后在大椎穴分左右膀胱经分别由上而下推之。但推至“心俞”、“肝俞”、“肾俞”时多停留数秒,同样左右各往返三次即可。口用食、中、无名三指指腹分左右沿督脉、肾经、膀胱经三线由上而下抹之,其速度可由慢到快。此时病人坐姿,可嘱其用双手支撑双膝,或其它物件。

  【注意事项】

  推拿调节血压绝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而是逐步进行调节,逐步使血压下降。口在推拿调节血压期间,患者以往所服用降血压药物必须正常服用,当血压降到一定程度可逐渐减少药量。病情不严重者,在相对稳定后一阶段可改服罗布麻降压片,但必须严格监视血压是否回潮;病情严重者,在血压降到相对稳定阶段后建议服用原降压药物的维持量为宜。

  做到一保二不三坚持,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心态,不要打乱自己的生物钟,做到起居有序,三要坚持适当的锻炼以散步结合快走。

  当病人血压特(突)高时,要看其基础血压,了解患者基础血压这点最为重要与关键,要请求西医心血管专科会诊,否则恐贻误病情。

  病人如有心脏疾病、糖尿病等病,则要兼治之。   

  在推拿调节与保健过程中,医者要根据患者年龄、性别及痛阈的大小决定手劲(刚、柔、绵)的大小、轻重,决不可使用大力与蛮力,以舒为宜,以适为宜,因人而宜,因病而宜。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