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当归补血汤美容验案

来源:中国美容医学
摘要:祖国医学有丰富的美容抗衰老经验,历代名医总结汇聚多种养生、保健、美容之道。经笔者临床运用,观察体验,总结出一套中医对人体新陈代谢、美容驻颜、祛斑抗皱颇为有效方法,即以“当归补血汤”为主进行加减,达到美容除病目的。与其它美容方法比较,具有服药短、见效快、无损伤、可除根等特点。中医辩......

点击显示 收起

       祖国医学有丰富的美容抗衰老经验,历代名医总结汇聚多种养生、保健、美容之道。经笔者临床运用,观察体验,总结出一套中医对人体新陈代谢、美容驻颜、祛斑抗皱颇为有效方法,即以“当归补血汤”为主进行加减,达到美容除病目的。与其它美容方法比较,具有服药短、见效快、无损伤、可除根等特点。


       1 典型病案
       1.1 病案一 叶某,女,36岁,因工作繁忙身心俱累,面色灰暗无光,疲惫乏力,腰膝酸软,懒言低语,双目无神,口唇干燥,起皮,舌质白,苔白,脉细。中医辩证:“气血两虚”。主治:“补气生血”。处方:“当归补血汤加减”。黄芪40g、当归8g、白芍20g、党参15g、熟地10g、阿胶10g、首乌15g,服三剂后精神转佳,好转,继服三剂后神态、面色大为好转,脸面红润有光泽。


       1.2 病案二 王某,女,30岁,因家人不和,情绪波动较大,致眼眶附近,额颊鼻周围,呈淡褐色斑片翼状,伴有两肋乳房胀痛,喜嗳气,口苦,月经不调,大便干结,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脉弦。中医辩证:“肝气郁结”。主治:“固里托表,舒肝散风”。处方:“当归补血汤加减”。黄芪6g、当归10g、柴胡12g、生地15g、蒺藜10g、白术30g、浮萍6g、赤芍g、蛘衣3g、川芎6g,服三剂后症状缓解,色斑见淡,性情温和,连服30剂后,周身皮肤光滑细腻,斑点大退。


       1.3 病案三 周某,女,35岁,每每月经前,面红口干,皮肤粗糙不光滑,面部斑点,胸闷烦燥,乳房胀痛,身热多汗,心烦易怒,头痛目眩,月经不调,舌质红,苔白,脉数。中医辩证:“月经先期,血热证”。主治:“疏肝健脾养血”。处方:“当归补血汤,逍遥散加减《和剂局方》”。柴胡20g、白芍15g、白术30g、茯苓15g、甘草3g、大枣40g、黄芪6g、当归15g。服药五剂,胀痛消失,皮肤光滑,面部斑块渐退。


       1.4 病案四 李某,女,24岁,每行经延后,量少,精神困惫,面色萎黄,苍白无华。小腹隐痛,绵绵不止,多喜揉按,纳少便溏,脘闷腹胀,舌质淡,苔白,脉细弱。中医辩证:“血虚证”。主治:“养血、调经、健脾”。方药:“人参养荣汤《和剂局方》”。人参3g、黄芪15g、当归6g、白芍30g、熟地15g、陈皮10g、白术30g、茯苓15g,上药加减共服9剂,月经不调,腹痛怕冷,面色不华等症状消失而痊愈。


       2 讨论


       2.1 方解:经典古方当归补气汤《兰室秘藏》,由黄芪、当归两味药组成,主治劳倦内伤、肌热面赤、烦渴欲饮、妇人经行、产后、血虚等症。如病案1:黄芪、当归为补气生血之剂;党参、熟地、白芍为益气之源,加强药效,抗皱生肌;首乌、阿胶补气补血,以滋血源,红润生颜。李东垣说:“该方可为益气生血之剂,称之有形之血,生于无形之气,黄芪用量五倍于当归,大补脾肺元气,用当归益血和营,则阳生阴长,气旺血生”。上述四病案全方体现李氏当归补血汤补气生血美容要方,以补为治的原则,达到美容除病的目的。


       2.2 应用体会:综上所述,用科学的态度,以祖国医学理论为指导,表本兼固,内外结合,辩证施治,打破了当归补血汤治疗妇科疾病的单一性,灵活变通施治,为中医妇科美容除病又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如将上述药方蜜制成丸或制成粉剂以外用,将有很好的开发应用前景。

作者: 李秧 2010-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