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扶阳固冲治经漏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月经淋漓不断2月余。患者既往月经正常,近2个月来,月经不止,量少色淡质稀,伴下腹部隐痛。经用西药、止血中成药无效。刻诊:经期如前,腰酸怕冷、乏力、面色白光白,纳食尚可,二便调。...

点击显示 收起

  张某,女,32岁。2012年11月20日就诊。月经淋漓不断2月余。患者既往月经正常,近2个月来,月经不止,量少色淡质稀,伴下腹部隐痛。B超示:无肌瘤,诊为子宫内膜脱落不全。经用西药、止血中成药无效。刻诊:经期如前,腰酸怕冷、乏力、面色白光白,纳食尚可,二便调。察其舌质淡,苔薄白,脉三部皆沉迟无力。证属元阳不足,脾肾两虚,冲任不固。治以扶阳益气,固冲摄血。方用四逆汤合固冲汤加味:川白附片(先煎1小时)25克,炮姜30克,炙甘草20克,生黄芪30克,台党参25克,生白术15克,生龙牡30克,乌贼骨30克,茜草15克,生白芍18克,山萸肉30克,三七粉6克,川续断30克,桑寄生30克。煎药机煎成200毫升×15包,每日3次,一次1包,包温服。忌食生冷、寒凉、辛热之物。

  复诊:上药服完,月经即止。小腹隐痛、腰冷怕、乏力明显减轻。面色红润,舌质淡红,脉象已稍有力。原方续服巩固。

  火神派鼻祖郑钦安在《医理真传》中说:“四逆汤一方乃回阳之主方也……凡世之一切阳虚阴盛为病者,皆可服也。”本案以白附片、炮黑姜、炙甘草温阳补血。血脱者益其气,以固冲汤脾肾双补,益气健脾,固冲摄血,再以三七粉止血而不留瘀。川续断、桑寄生,补肾肝,益精气,使精能化气,气能生血。诸药合用,阳固而血止。

作者: 苏辉 2013-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