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经验交流

乙醚在产后顽固性宫缩乏力性出血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若不及时处理可引起产妇严重贫血,削弱母体抵抗力,又易继发感染,大量出血可致休克,并可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或垂体功能减退,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而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则占产后出血的70%~75%。因此,积极有效的救治措施是预防产后出血特别是产后顽固性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是关键。我......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若不及时处理可引起产妇严重贫血,削弱母体抵抗力,又易继发感染,大量出血可致休克,并可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或垂体功能减退,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传统的止血措施虽然挽救了患者生命,但对行子宫切除患者,因术后无月经和丧失生育能力往往给患者留下心理上的痛苦。而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则占产后出血的70%~75%。因此,积极有效的救治措施是预防产后出血特别是产后顽固性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是关键。我院自1998年4月~2004年12月,应用无菌乙醚纱布阴道填塞的方法治疗产后顽固性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8年4月~2004年12月,我院住院分娩的产妇3441例,发生产后出血64例,发生率为1.86%,而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49例(占产后出血的76.6%)。其中顽固性宫缩乏力性出血8例,年龄22~28岁3例;30~40岁5例;孕产次:1胎1产1例,3胎2产1例;3胎3产1例,4胎3产2例;5胎5产2例;6胎6产1例;孕周27~32周5例;39~41 +4 周3例。
   
  1.2 产后出血原因 妊娠合并先天性心脏病致顽固性宫缩乏力性出血1例;巨大儿第二产程待产致出血1例;胎盘粘连行人工剥离后出血6例。
   
  1.3 出血量 产后2h内出血600~900ml者6例,1000~2000ml者2例。
   
  1.4 诊断 产后阴道出血量超过400ml,经多次应用宫缩剂、宫体按摩、输血输液等综合治疗后(排除软产道损伤、胎盘滞留、凝血功能障碍等因素),阴道出血无明显好转,宫体柔软或宫体硬而子宫下段软、宫颈扩张不收缩,似嗽叭状即诊断为顽固性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
   
  1.5 方法 凡拟诊为顽固性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者,均采用无菌乙醚纱布阴道填塞的方法治疗,具体操作:外阴阴道常规消毒后铺无菌洞巾,取无菌纱布4~7块用刚启封口的乙醚浸湿后立即塞入阴道或后穹窿处,如为子宫下段不收缩亦可直接填塞子宫下段处,观察半小时后阴道出血明显减少或停止者为有效,停止出血者6~24h取出纱布块。
   
  1.6 治疗经过 1例妊娠合并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胎盘娩出后,阴道持续出血不止,出血量约1000ml,经多次应用宫缩剂、宫体按摩、输血输液等缩合治疗后,阴道出血减少,宫体收缩尚可。但3h后阴道再次出血,伴有大血块,同时从宫腔内挖出大血块约800ml,患者陷入休克状态。在输血输液抗休克的同时,宫体注射宫缩剂,宫体按摩等处理后,宫体收缩尚可,但子宫下段仍不收缩,阴道少量持续出血不止,为避免反复大出血,试用子宫切除术。在充分术前准备的同时,试用无菌乙醚纱布阴道填塞后,阴道出血停止,24h取出纱布块无复发。余7例亦是在多次综合治疗效果不佳后及时应用此法,半小时内阴道出血全部停止,6~24h取出纱布块无复发者。
     
  2 讨论
    
  乙醚为全身麻醉药品,为无色透明挥发性液体,有特殊的臭味,遇光、空气和潮湿易发生化学变化,故乙醚一般存放于阴凉避光处(我院多在冰箱内存放),文献报道应用无菌纱布冻擦阴道可起到一定止血作用,而我院采用乙醚纱布填塞阴道,后穹窿及子宫下段的方法,收到更为积极的效果。其作用机制是无菌乙醚可以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贮存于冰箱中的乙醚温度低,可以直接作用于扩张的血管而使血管收缩,其在挥发的过程中带走大量的热量,亦使血管收缩,从而起到止血作用。且乙醚纱布块给药时间连续持久,同时无菌乙醚纱布直接压迫下段亦有一定止血作用。此方法治疗顽固性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方法简单、疗效高,减少了以往行子宫切除等手术治疗而止血的弊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在医疗条件较差的基层医院,在缺乏血源和手术条件的情况下更是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477200河南省鹿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陈绍英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