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产后乳汁量少稀薄治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二胎剖腹产后5天,因第一胎时即乳汁稀薄、量少,故提前来就诊,现已开始泌乳,量少、稀薄,平素即大便干结如羊屎状,数天一行,口干、咽干,夜间加重,舌苔花剥,脉细数。药后效可,泌乳量增加,大便一次,仍干结,舌苔花剥处已长微薄苔,脉细数。药后效佳,泌乳大增,已够孩子吃饱,大便通畅,一二日一次,余可,舌苔薄......

点击显示 收起

  曹某,女,28岁,宁晋县某村人,2013年1月16日诊。

  二胎剖腹产后5天,因第一胎时即乳汁稀薄、量少,故提前来就诊,现已开始泌乳,量少、稀薄,平素即大便干结如羊屎状,数天一行,口干、咽干,夜间加重,舌苔花剥,脉细数。

  处方:熟地30克,巴戟天10克,五味子5克,麦冬15克,茯苓10克,当归30克,川芎6克,鸡血藤30克,砂仁5克,路路通10克,王不留15克。3剂,水煎服,日一剂。

  2013年1月19日二诊。药后效可,泌乳量增加,大便一次,仍干结,舌苔花剥处已长微薄苔,脉细数。

  处方:熟地50克,巴戟天10克,五味子5克,麦冬15克,茯苓10克,当归50克,川芎6克,鸡血藤30克,砂仁5克,生白术50克,生地20克,升麻5克,陈皮3克,路路通10克,王不留15克。5剂,水煎服,日一剂。

  2013年1月25日三诊。药后效佳,泌乳大增,已够孩子吃饱,大便通畅,一二日一次,余可,舌苔薄白,脉沉缓。

  处方:熟地50克,巴戟天10克,五味子5克,麦冬15克,茯苓10克,当归50克,川芎6克,鸡血藤30克,砂仁5克,生白术50克,生地20克,升麻5克,陈皮3克,路路通10克,王不留15克。5剂,水煎服,日一剂。药后遂愈。

  按:接诊该患者时,其还在医院住院,邀请我去其病房出诊。当时一看其面容及舌脉情况,就断定是阴虚火旺之证。

  一般妇人产后通乳、下乳用补养气血、疏通之药是为常规。记得数年前曾治疗过一例类似患者,年约30余岁,为某医院一妇科大夫,生育后即出现乳汁稀薄、量少,先是找某医就诊,开药5剂,服药3剂后即烦躁不安,乳汁更少,且大便数日不行,异常痛苦,观其所服中药方皆是人参、当归,穿山甲……等补气血、疏通之属。后找我诊治,我观其脉症:时舌苔剥落,脉象沉细数,证现烦躁,大便干结等。当前阴虚火旺之证,于是大胆处方六味地黄汤化裁,配合针灸,不数日即乳通。

  此例患者亦属这种情况,我据其脉证处以引火汤合通便药化裁,以滋阴降火,并稍加养血疏通之品,药后痊愈。可见,中医“有是证,用是药”确为不欺我辈之精华、经典之论。

作者: 李源 2013-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