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健脾气解不寐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患者2年前因为结石性胆囊炎做了胆囊切除术,加上平素食纳不佳,术后极感虚弱,经西医运用能量合剂、蛋白质等治疗后,有所好转。不知不觉中,开始出现睡眠差,多梦容易惊醒,神疲乏力。自行购买归脾丸、安神补脑液、养血安神片等治疗,稍有缓解。刻诊:消瘦面容,精神不振,面色少华,夜难入睡,睡眠易梦,头晕目眩,神疲......

点击显示 收起

 薛某,女,56岁,2003年12月25日初诊。

  患者2年前因为结石性胆囊炎做了胆囊切除术,加上平素食纳不佳,术后极感虚弱,经西医运用能量合剂、蛋白质等治疗后,有所好转。不知不觉中,开始出现睡眠差,多梦容易惊醒,神疲乏力。自行购买归脾丸、安神补脑液、养血安神片等治疗,稍有缓解。近1月来,服用上述药品不能缓解,甚至出现彻夜难眠,心里不安,前来就诊。

  刻诊:消瘦面容,精神不振,面色少华,夜难入睡,睡眠易梦,头晕目眩,神疲乏力,动则心悸,饮食无味,舌淡苔薄白,脉细数无力。血常规:红细胞计数和血小板计数减少。

  西医诊断:贫血(原因待查),失眠症。中医诊断:不寐,眩晕。辨证:脾气虚弱,心气不足。

  处方:炒山楂15克,当归20克,人参15克,黄芪10克,白术15克,甘草6克,大枣10克,水煎服,每日1剂,饭后温服。

  服用7剂后,睡眠质量明显提高,食量增加,效不更方,共加减治疗1月后,诸症悉除,体重增加。瞩其常用生山楂、当归炖家禽服用,以增食欲,用半年后停药。随访3年,未见复发,健康无病。

  按:本例不寐患者因胆囊切除和重大手术创伤,以及对疾病的恐虑,伤及脾胃,阳气不足,运化失调而致。《类证治裁·不寐》中指出,“思虑伤脾,脾血亏损,经年不寐”。《随息居饮食谱》中对山楂有“醒脾气”的记载,而《本草纲目》中当归有“润肠胃……和血补血”功效,再加人参、黄芪、甘草、大枣等补益脾气,脾阳健运,食欲增加,气血则足,心神不虚而愈。

作者: 梅松政 2013-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