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东西方香交化之沉香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中国的香文化始于春秋,成长于汉,完备于唐,鼎盛于宋,普及于明清。早在东汉时期,便有了沉香的文字记载。孙权将关羽首级献给曹操,曹操敬重关羽忠义,刻沉香木续为躯,以王侯之礼厚葬之。魏晋流行沉香薰衣,上流社会将焚香品香视为雅事。...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的香文化始于春秋,成长于汉,完备于唐,鼎盛于宋,普及于明清。早在东汉时期,便有了沉香的文字记载。三国时期也有相关故事,相传关羽退走麦城后,为孙权部将杀害。孙权将关羽首级献给曹操,曹操敬重关羽忠义,刻沉香木续为躯,以王侯之礼厚葬之。魏晋流行沉香薰衣,上流社会将焚香品香视为雅事。南北朝开始焚香祭天。隋唐时期沉香大量从域外输入,沉香的薰燃流行。到了以精致生活为风尚的宋代,品香已成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宋人将品香。点茶、插花、挂画作为四大雅事,以此评判文人生活品位高低。《全宋诗》周紫芝《北湖暮春十首》之一:“长安市里人如海,静寄庵中‘目似年。梦断午窗花影转,小炉犹有睡时烟。”即可看出焚香在日常生活所占据的地位。明清两朝由于焚香品香的普及与盛行,遗留给我们关于沉香的文字、道具则更多。近现代中华民族命运多舛,香文化的发展也受到了巨大障碍,渐渐地焚香成了庙宇佛坛的专属,天然的沉香则被廉价的化学合成香精所替代,香文化这种高尚的嗅觉艺术被遗忘了。直到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自然环保无毒的理念下,天然的沉香、香具和香道文化才再次闪现原有的光彩,回到应有的主流地位。

  沉香的每一枝都是木中舍利,天工奇树,历经干百年腐朽再生,是天地灵物,具有宁静肃穆的力量和强大的气场能量。沉香香气高雅灵动而又朴实无华,玄妙深邃却又与人亲和,因而在佛教中被视作崇高的敬佛圣品,也被用来比喻高尚的德行、修正的境界与佛因的庄严。《楞严经》中的“香严童子”,因闻沉水香,观香气出入无常而证得阿罗汉果位。佛教典藏中关于沉香的记载非常多,如《阿含经》、《华严经》、《楞严经》、《六祖坛经》以及许多密宗经典等难以计数。’

  《圣经》诗篇l04章16节称沉香树为“耶和华之树”。《新约圣经》四福音提到:“耶稣诞生时,东方三博士带着沉香、乳香、没药、黄金等贵重礼物前来朝拜圣婴。”《若望福音》19章39节:“……那以前夜间来见耶稣的尼苛德摩也来了,带着没药及沉香调和的香料……”《藏音》7章17节:“我的床榻上已铺满了绒毯,放上了埃及的线绣卧单,又用没药、沉香和肉桂薰了我的睡床。”伊斯兰教穆斯林对于沉香的使用,亦见诸各医药典籍。丁谓云:“占城(越南境内)所产栈、沉至多,彼方贸迂,或入番禺,或入大食。”大食为阿拉伯人。阿拉伯伊斯兰教穆斯林重视香药,尤其是沉香,价格昂贵,丁谓云:“大食贵重栈沉香,与黄金同价。”《回族医学史话》、《医典》、《回回药方》著书均详细记载了沉香的药方、功能与用法。    ’
  沉香结香后,必须先枯死倒伏深埋土中朽烂重生再结晶之后,才有醇厚内敛升华的香气,具有从朽败中取香的深意,在世界各大宗教典籍都见记载。因此沉香被誉为“众香之王”,在东西方文明中历久弥新。

    “至治馨香,感于神明”,沉香的价值既能体现于书斋琴房,又可缥缈于庙宇佛龛,既能在静室闭关默照,又能于席间怡情养性,既能在虚里绝虑凝神,又可在实处祛病疗疾。那一脉沉香穿越了时空,使人放下得失,宠辱皆忘。

作者: 陈翰明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