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陈邦贤的《中国医学史》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无意之中,陈邦贤先生的《中国医学史》进入了我的视野。这本书是陈先生30岁(1919年)时完成的,正是他年富力强的时候。此书是我国第一部医学通史,后续的各种《中国医学史》虽各有干秋,然而其学术地位总显逊色。全书将我国医学分为上古、中古、近代、现代四个时期,再合以第五篇&mdash。...

点击显示 收起

    大二那年,我在图书馆漫无目的地浏览,像觅食的小牛一样,四处啃点青草。无意之中,陈邦贤先生的《中国医学史》进入了我的视野。这个版本属于民国珍本丛刊插图珍藏本书系的一种。插图与文字相映衬的排版方式很快吸引了我,当一页页读下去时,视野也在渐渐开阔,吸引我的已经是图片和文字以外的敏锐眼光和哲思。
    这本书是陈先生30岁(1919年)时完成的,正是他年富力强的时候。此书是我国第一部医学通史,后续的各种《中国医学史》虽各有干秋,然而其学术地位总显逊色。
  本书无论是体例还是选材,都极具特色。全书将我国医学分为上古、中古、近代、现代四个时期,再合以第五篇——疾病史,洋洋洒洒30余万字。每个时期必详述其医学制度、疾病名称及医学著作。而中古和近代两期,又很注重与外来医学交流融合的讨论。这一点无论是在当时的中西医剧烈碰撞期,还是现代的中西医不可分割期,都很有借鉴意义。而“现代时期的医学”,则记录了民国时的医学状况,尤其以医政和医学教育记述尤详。这为后世的相关研究保留了很多的原始资料。
    “疾病篇”以西医病名为纲,归纳了历代医学典籍中常见的病名,虽然尚不完备,尚有牵强之处,但这是迎合时代要求的。即使现在,这也是中医界亟待研究整理的课题。从同时代的范行准先生晚年的力作《中国病史新义》,到新中国成立后余岩的《古代疾病名候疏义》,再到近年台湾编著的《中西病名对照辞典》,都是对这一课题的继续深入研究。
    曾想,能写出传世巨著的学者,总应该有一个安静而宽敞的书斋吧。然而陈先生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幸运。他的一生都在生活的底线上挣扎,新中国的成立,也没能使陈先生的生活有多大改观。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初的四处奔走,鞠躬尽瘁,也没能为陈先生换来一个安稳的生活。先生于1976年2月5曰因急性肺炎病逝,享年87岁,也算寿者了。
    在逆境中仍不忘研究学术,我们在阅读陈先生《中国医学史》时,除了收益于书中的知识和思想,还应读到先生的坚忍不拔之志。
作者: 陈腾飞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