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四诊似镜

来源:家庭中医药
摘要:晋代医学家葛洪在《西京杂记》中记载: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刘邦进入成阳宫,见一块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还说此镜能看见胃肠五脏疾病所在,若属实,则是最古老的B超或x线机了。现代医学明镜可谓繁多,影像医学占据了西医诊断的半壁河山:x线、B超、胃镜、膀胱镜、直肠镜、CT、远程诊断等等,对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考古学家发现,在石器时代,原始人把一种叫做曜石的石头磨平,可以照人,这就是最早的石镜。传说女娲补天时,也曾制作石镜。《国策》载“窥镜而自视”,距今已有24 00余年。据考证,第一面铜镜是在公元前1 8 00年问世的。晋代医学家葛洪在《西京杂记》中记载:公元前2 06年,秦朝灭亡,刘邦进入成阳宫,见一块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来照之,景则倒见。”还说此镜能看见胃肠五脏疾病所在,若属实,则是最古老的B超或x线机了。还说秦皇常以此镜照宫人,“胆张心动者则杀之”。此镜出于秦,故称“秦镜”。因其功能奇特,故历史上多用“秦镜”来比喻官吏精明善断,如“秦镜高悬”。成语“明镜高悬”即出于此。两袖清风、心明如镜、执法严谨、明察秋毫之官员,对此四字应当之无愧。
    现代医学“明镜”可谓繁多,影像医学占据了西医诊断的“半壁河山”:x线、B超、胃镜、膀胱镜、直肠镜、CT、远程诊断等等,对临床诊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医家的“法眼”,许多疾病在上述诊断中暴露无遗。
    然而传统医学却是靠“四诊”(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的。与现代医学比较起来,一些影像医学不能诊断出来的疾病,通过四诊却可缉到“真凶”。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当属扁鹊见蔡桓公,扁鹊通过望诊,对蔡桓公的病了然于心。蔡桓公固执己见,讳疾忌医,坐失良机,最后撒手人寰。“病入膏肓”的典故即由止匕而来。
    在四诊中,患者一般对脉诊比较重视,有的甚至到了“神化”的地步,曾有“名医看病‘病家不用开口,诊脉便知”’的说法。在四诊步骤中,“切”(脉诊)处于最后,它综合前面三诊,“脉症相参”诊断疾病。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悬丝诊脉、《甄嬛传》中太医温实初以锦帕盖在甄嬛腕部诊脉,显然不实。明代医学家龚廷贤在《云林暇笔》中云:“常见时之人,每求医治,令患者于暗室帷幞之中,并不告以所患,止令切脉。至于妇人,多之不见,岂能察其声色?更以锦帕之类护其手,而医者又不屑于问,纵使问之,亦不说,此非所以求其愈病,将欲难其医乎。殊不知古之神医,尚且以望、闻、问、切四者缺一不可识病,况今之医未必如古之神,安得以一切脉而洞知脏腑也耶?”昔东坡亦云:“吾求愈疾而已,岂以困医为事哉!”这些都说明了四诊的整体性。望、闻、问一般容易理解,用十二个字可以概括:“察言观色,嗅其体味,询问病情”。下面来说说脉诊。
  诊脉以食指、中寺旨、无名指按触手腕后三个部位,谓之寸、关、尺,察其脉搏跳动。《脉诀白话歌括》云:“口鼻一呼吸,脉来四五跳,此是无病者,心平气血调。六为热之数,三为寒之标……”说明脉象与疾病的关系。在脉诊的三个部位中,每个部位又分浮、中、沉三候,故三部共九候,左右手相同。左手寸口:心与小肠之脉所出,关部:胆与肝之脉所出,尺部:肾与膀胱之脉所出;右手寸部:肺与大肠之脉所出;关部:脾与胃之脉所出,尺部:命门与三焦之脉所出。“浮”主皮肤,候表及腑;“中”主肌肉,以候胃气;“沉”主筋骨,候里及脏。“寸”为阳,为上部,为心肺,以应上焦,主心胸以上至头有疾。“关”为阴阳之中,为中部,为肝脾,以应中焦,主膈以下至脐有疾。“尺”为阴,为下部,为肾命(门),以应下焦,主脐以下至足有疾。在诸多的脉象中,皆对疾病的专属各有所指。例如“数”脉,《濒湖脉诀》中说:“数脉息间常六至,阴微阳盛必狂烦。浮沉表里分虚实,唯有儿童作吉看。”其主病为:“数脉为阳热可知,只将君相火来医。实宜凉泻虚温补,肺病深秋却畏之。”并说:“数脉主肺,有力实火,无力虚火,浮数表热,气口数实肺痈,数虚肺痿。”龚廷贤将如“雀啄、屋漏、弹石、解索、鱼翔、虾游”之脉归于“六死”之脉,乃不治之症,对疾病及凶险程度的诊断条分缕析,十分清楚,犹如现代影像、仪器诊断一般。因此,中国中医研究院谢海洲先生说:“严格说来,中医诊病是不需要借助其他仪器的,凭的是望闻问切,辨证施治。”要真正做到这句话委实不易,没有深厚的医学功底和广博的学识,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恐怕难以望其项背。
    现在的中医教学中,贯穿了一些西医的检验、影像诊断方法,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及推进中西医结合无疑会有帮助,但若过分依赖这些方法,就会丧失中医学本质的东西,一旦离开这些仪器,中医大夫将会变得手足无措。愿中医师们在中西医结合中探索出新的途径,使传统医学在现代医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 李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