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护理

2004年自学考试外科护理学模拟试题(二)

来源:中国考试网
摘要:损伤性休克[解析]教材第51页。行乳癌根治术后,病人宜取的体位是:参考答案为:BA。头高足低位[解析]教材第156~157页。乳癌根治术后的病人,待血压平稳后给予半卧位,有利于呼吸和手术创腔引流。...

点击显示 收起

二,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30分) 

 1.脾破裂引起下列何种休克:   参考答案为:B 


  A.过敏性休克 

  B.低血容量性休克 

  C.感染性休克 

  D.损伤性休克 

  [解析] 教材第51页。 

  外科常见的休克类型是低血容量性休克和感染性休克,低血容量性休克的原因包括:失血、失血浆、失液、创伤等,如上消化道大出血、肝脾破裂及外伤造成大血管破裂等造成急性失血,常常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 

  2. 行乳癌根治术后,病人宜取的体位是:   参考答案为:B 

  A.侧卧位 

  B.半卧位 

  C.端坐位 

  D.头高足低位 

  [解析]教材第156~157页。 

  乳癌根治术后的病人,待血压平稳后给予半卧位,有利于呼吸和手术创腔引流。术后还应预防性抬高患侧上肢,减轻上肢水肿;术后3天内患侧上肢制动,避免上臂外展,防止腋窝皮瓣滑动影响愈合;术后3~5天从肘部开始活动患侧上肢,术后1周做肩部活动,有利于恢复上肢功能等。 

  3. 血浆占体重的比例为:   参考答案为:C 

  A.40% 

  B.20% 

  C.5% 

  D.15% 

  [解析] 教材第37页。 

  正常成年男性体内水含量约占体重的60%,其中2/3(占体重40%)构成细胞内液,1/3(占体重20%)构成细胞外液,细胞外液又分为血浆和组织间液,其中血浆占体重的5%,组织间液占体重的15%。 

  4. 使用空气灌肠整复肠套叠应在多少小时以内   参考答案为:C 

  A.24 

  B.36 

  C.48 

  D.60 

  [解析]教材第469页。 

  小儿肠套叠非手术治疗包括空气灌肠整复或钡剂灌肠整复。肠套叠在48小时内,全身情况良好用空气灌肠整复或钡剂灌肠整复,48小时以上或一般情况差、腹胀者不宜空气灌肠整复,防止发生肠坏死。 

  5. 冻僵病人复温最好的方法是:   参考答案为:C 

  A.大量饮热茶、热酒 

  B.肌肉注射兴奋剂 

  C.置于38~42℃温水浸泡 

  D.迅速移置暖室 

  [解析]教材第105页。 

  冻伤病人治疗护理时要注意,需将病人置于温暖的环境中,拖去湿衣湿袜,把冻伤部位浸泡于38~42℃温水中,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并注意观察局部血液循环恢复情况,观察皮肤颜色和感觉改变。 

  6. 基础代谢率的常用公式为:   参考答案为:B 

  A.基础代谢率=脉率×脉压-111 

  B.基础代谢率=(脉率+脉压)-111 

  C.基础代谢率=(脉率-脉压)-111 

  D.基础代谢率=(脉率-脉压)×111 

  [解析] 教材第143页。 

  基础代谢率测定有两种方法,即根据脉压和脉率前计算,或用基础代谢测定仪测定。前者简便易行,后者较可靠。常用计算公式为:基础代谢率=(脉率十脉压)-111。正常值为±10%;+20%~+30%为轻度甲亢,+30%~+60%为中度,>+60%重度。 

  7. 乳房的正确检查方法应是:   参考答案为:A 

  A.外上、外下、内下、内上、中央各区 

  B.外上、外下、内上、内下、中央各区 

  C.中央、内下、内上、外上、外下 

  D.外上、内上、外下、内下、中央各区 

  [解析] 教材第149页。 

  乳房扪诊检查重点是了解乳房有无肿块及其性质。扪诊时宜用手指掌面循序轻扪乳房外上、外下、内下、内上、中央各区,切忌用手指抓捏,否则正常乳房组织也会被误认为乳房肿块。 

  8. 下列哪组症状应怀疑膈下脓肿:   参考答案为:D 

  A.腹腔手术后,恶心呕吐,伴高热、寒战 

  B.腹腔手术后膀胱刺激征,伴高热、寒战 

  C.腹腔手术后咳嗽、咳痰伴高热、寒战 

  D.腹腔手术后顽固性呃逆伴高热、寒战 

  [解析] 教材第28页。 

  急性腹膜炎局限后,残留脓液未完全吸收,积存于膈下、盆腔、肠间隙等部位,被大网膜、肠管、肠系膜、腹壁和脏器所粘连包裹形成腹腔脓肿,是急性化脓性腹膜炎治疗过程中的常见并发症。 

  膈下脓肿的典型症状是:腹腔手术后一周有呃逆、胸痛、呼吸困难、高热、寒战及腹膜刺激征等,常伴有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盆腔脓肿的表现是:弛张热及典型的直肠或膀胱刺激症状(大便次数增多、里急后重,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直肠指检触痛性囊性肿块。 

  肠间脓肿有发热、腹痛及不完全性粘连性肠梗阻表现,通过X线和B超确诊。 

  9. 胃癌最主要的转移途径是:   参考答案为:B 

  A.直接蔓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 支链氨基酸 

       【答案】在必需氨基酸中,亮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都有侧链结构,又称为支链氨基酸。 

   解析:教材第64页。 

  2. 急性肾衰竭 

       【答案】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肾功能急性进行性减退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所致的氮质血症,以及肾小管重吸收和排泄功能所致的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衡。 

   解析:教材第119页。 

  3. 静息痛 

       【答案】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出现持续性疼痛,尤其在夜间或卧床时加剧,称为"静息痛"。 

   解析:教材第257页。 

  4. 心脏后负荷 

       【答案】心室射血时需克服的阻力,包括室壁张力和血管阻力。 

   解析:教材第333页。 

  5.假性尿失禁 

    【答案】又称充盈性尿失禁。由于膀胱过度充盈,膀胱内压力超过尿道阻力,迫使少量尿液自尿道口溢出。 
五,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甲亢术后最危险的并发症是什么?如何处理? 


 【答案】呼吸困难和窒息是术后最危险的并发症。 

  处理:(1)术后48小时内,病人应避免过多活动和说话,帮助和鼓励病人咳痰或作雾化吸入; 

     (2)严密观察呼吸、脉搏、血压及切口渗血情况; 

     (3)出血,血肿清除后病人呼吸仍无改善,应果断施行气管切开,同时吸氧。 

  解析: 教材第146页。 

  2.简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原则及护理要点。 

    【答案】(1)骨盆牵引、正确的按摩、理疗等有一定效果; 

      (2)症状较重者可作封闭疗法,即硬脊膜外腔注射皮质激素类药物及局麻药; 

      (3)经严格非手术疗法而无效者或反复发作者或中央型突出者可考虑行椎间盘摘除术。护理中应要求病人严格卧床;急性期过后可适当使用围腰起床活动;指导病人按规定方法每日做腰背肌功能锻炼;指导病人养成良好的工作、劳动姿势,纠正不良生活和劳动习惯。 

  解析: 教材第441页。 
 六,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简述烧伤的现场急救。 


       【答案】(1)消除致伤原因:热液烫伤应迅速将衣服脱下;被火燃烧的衣服可用水浇,或卧倒后慢慢打滚,但不能用手扑火;衣服燃烧时不得奔跑和呼喊等等; 

      (2)保护受伤部位:脱离热源后,就地采取冷疗,即用冷水冲淋或浸浴;伤处的衣裤应剪开取下,不可剥脱,创面一般不作特殊处理; 

      (3)镇静止痛:安慰受伤者,使其情绪稳定。酌情使用地西泮、哌替啶等药物; 

      (4)保持呼吸道通畅:火焰烧伤极易发生喉头水肿和由此而发生窒息,须十分重视呼吸道通畅,必要可行气管切开; 

      (5)危重病人的现场急救:对有危及病人生命的合并伤,均应在现场给予相应的急救处理;  

      (6)转送:烧伤病人应尽早在伤后2-3小时送往医院救治,以免延误早期治疗。 

  解析: 教材第99页。 

  2.男性,70岁,突感上腹部剧痛,呈阵发性呕吐2次,系胆汁样液体,量约500ml。过去无类似病史,半年来易便秘。2h来医院就诊,呈急性病容,血压正常,体温37.6℃,腹胀,肠鸣音亢进,右下腹有压痛,但无肌紧张,RBC /L,WBC /L,N0.80,尿查:阴性。 

  请问:(1)可能诊断是什么? 

  (2)非手术治疗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3)列出主要护理诊断。 

  (4)手术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答案】(1)肠梗阻。 

      (2)主要措施是禁食、禁水、胃肠减压、静脉快速补液。经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以及应用抗生素防治感染等。 

      (3)主要护理诊断:①疼痛;②体液不足;③腹胀;④有病情变化可能;⑤知识缺乏;⑥潜在并发症。 

      (4)①病人了解术后治疗和护理要求 

  A.体位:血压平稳后给予半卧位。 

  B.饮食:a.术后禁食、胃肠减压;b.肠功能恢复后,停止胃肠减压,改为半量流质,进食后无不适,3天后改半流质,10天后进软食;c.肠切除吻合术后,进食时间应适当推迟。 

  C.输液:禁食期间应给予补液,以保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D.活动:鼓励病人术后早期活动,如病情平稳,术后24小时即可开始床上活动,2~3天后下床活动,以利机体和胃肠道功能的恢复、促进病人自理。 

  ②病人术后并发症得到预防、及时评估和处理 

  A.肠梗阻:手术后胃肠道处于暂时麻痹状态,加上腹腔炎症等,术后可出现粘连性肠梗阻,应注意预防,并注意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腹部阵发性疼痛、腹胀、呕吐等,应积极采取非手术治疗,一般多可缓解。 

  B.腹腔内感染及肠瘘:术后应继续观察生命体征,腹部有无异常表现。肠瘘常发生在术后1周,病人感腹部胀痛、持续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腹壁切口处出现红肿,以后流出较多有粪臭味液体,应积极处理。 

作者: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