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医学心理学

上肢偏瘫者康复治疗中的心理问题

来源: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第4卷
摘要:摘要偏瘫是许多神经系统疾病常见的功能障碍,偏瘫上肢的预后如何对ADL的恢复与改善和生活质量的高低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偏瘫上肢的功能恢复不仅涉及运动功能问题,而且还涉及心理问题,偏瘫上肢的心理问题除涵盖一般偏瘫病人的心理问题外,还因偏瘫上肢的功能障碍特点而有其特殊性。其中主要包括由于偏瘫上肢的运动功能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偏瘫是许多神经系统疾病常见的功能障碍,偏瘫上肢的预后如何对ADL的恢复与改善和生活质量的高低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偏瘫上肢的功能恢复不仅涉及运动功能问题,而且还涉及心理问题,偏瘫上肢的心理问题除涵盖一般偏瘫病人的心理问题外,还因偏瘫上肢的功能障碍特点而有其特殊性。其中主要包括由于偏瘫上肢的运动功能恢复常较下肢缓慢,偏瘫上肢伴发的失认、失用,以及肩-手综合征等引起的心理问题,正确地处理好这些心理问题将有助于偏瘫者整体功能的恢复。

  中图分类号R7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4-0508-02

The Psychologic Treatment of the Hemiplegic Upper Limb

OU Li-ming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Sun Yat-Sen Memory Hospital,

  Zho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120,China)

  Abstract Hemiplegia is the common imparirment caused by many diseases of nerve system.The outcome of the hemiplegic upper limb plays and important role on the improvement of ADL and the level of QOL.The recovery of the hemiplegic upper limb diose not only involve the motional function,but,because of the speciality of its functional impairments,also involves the psychologic problem which mainly includes the slower recovery of he hemiplegic upper limb than the lower one,agnosia,apraxia and shoulder-hand syndrone.A proper treatment to these psychologic problems is helpful to the general recovery of the hemiplegic patients.

  Key words hemiplegia;upper limb;psychologic treatment

  偏瘫是脑血管意外、颅脑外伤、脑科手术后等许多神经系统疾病常见的功能障碍。就偏瘫而言,上肢的预后如何对日常生活活动(ADL)能力的恢复与改善和生活质量的高低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因为在运动方式上,上肢要承担复杂、精细、灵巧的动作,而下肢只是完成简单、粗大、半自动的步行,只要维持躯干平衡就能在地面走路[1]。这并不是说下肢的康复治疗不重要,只是说明上肢的康复治疗更复杂、更精细,在康复治疗过程中,不仅存在运动功能问题,而且还涉及心理问题。本文拟就偏瘫上肢康复治疗中的心理问题作一综述。

  1偏瘫病人的心理问题

  当病人因各种原因导致偏瘫后,常常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其原因除外源性因素外,还与内源性因素有关。前者是指偏瘫后家庭和社会的支持、经济状况、运动功能、参与家庭和社区活动的能力改变,以及就业能力的改变等均可导致患者的心理平衡失调,而后者则是指脑损伤后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之间的平衡失调导致病人产生一系列的病态心理[2,3]。

  一般来说,偏瘫患者都经历这样一个心理过程:(1)否认:病人不能接受既成的偏瘫事实,不承认偏瘫的存在和对身体的影响,不肯接受别人的帮助,拒绝各种康复治疗,也不愿意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进行调整以适应偏瘫残疾的实际情况,有人称之为“情绪休克”。(2)焦虑:病人对偏瘫的影响和预后过分忧虑,精神压力大,焦虑不安,不知所措,恐惧死亡。(3)抑郁:病人对前途悲观失望,情绪低落,悲伤沮丧,对生活和周围环境缺乏自觉性和积极性,对康复没有信心,甚至出现自卑、自责、自罪、轻生等念头。(4)愤怒:病人开始有明显的心理冲突,怨天尤人,不耐烦,不合作,易发脾气,反复无常,甚至会有报复心理。(5)依赖思想:病人过分依赖别人帮助和照料,以自我为中心,认为别人照顾自己是天经地义的,缺乏自立自强的信念,向周围的人提出各种无限制的要求,不愿意通过康复治疗来达到个人生活自理或减少对别人的依赖。

  除此之外,脑损伤所致偏瘫的病人还常常会遇到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的神经心理问题。在认知方面,病人会出现意识和定向力障碍、记忆障碍、智力障碍,以及语言交流障碍等问题;在情感方面,会出现淡漠、焦虑、易激动等;在行为和人格方面出现攻击行为、幼稚行为、否认偏瘫及其后果,以及怪异、错乱的思想和行为等[4]。

  2偏瘫上肢的心理问题

  2.1上肢偏瘫所引起的主要功能障碍

  2.1.1运动功能障碍在典型的大脑中动脉卒中时,往往上肢较下肢受累较重,而且恢复不完全。除了大脑前动脉卒中的病人,其他上肢偏瘫的病人运动功能恢复需时较长,通常近端较快,手指等远端功能则最后恢复。对中风病人来说,若上肢功

作者: 区丽明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