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医学心理学

移情、反移情在心理治疗中的应用与进展

来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摘要:Psychotherapy移情、反移情概念已今非昔比,无论在理论还是应用上都已发展到了第三代、第四代。本文拟对移情、反移情的概念及应用作一初步介绍。1移情、反移情的概念首先,移情的概念分传统的和整合的。反移情同样。...

点击显示 收起

Transference and Countertransference Interpretations in Psychotherapy

YE Wei-fei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Zhongshan Hospital,Shanghai 200032,China)

  【Abstract】 The concepts of Transference and Countertransference are becoming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in modern psychotherapy.In this article,the author reviewed the advancement of the interpret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these concepts in modern psychotherapy.

  【Key words】 Transference; Countertransference; Psychotherapy

  移情、反移情概念已今非昔比,无论在理论还是应用上都已发展到了第三代、第四代。本文拟对移情、反移情的概念及应用作一初步介绍。

  1 移情、反移情的概念

  首先,移情的概念分传统的和整合的。反移情同样。经典、传统的概念当然源于Freud,认为移情是病人经过自由联想,将儿童早期所受挫折或创伤(真实的或幻想的)及其所带有的强烈情绪逐渐暴露出来,向外发泄,并把这种情绪转移到治疗者的身上,治疗者即变成了患者爱或恨的对象,其强烈程度亦是早年情况的复制。反移情则是治疗者对病人移情的无意识反应。Freud认为反移情对治疗有不良影响,治疗者应努力克服它。

  整合的观点认为,移情是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对治疗者重现过去的依赖反应,是潜意识的个体活动。表现为联想、情感、欲望、想象、幻想、感知和认知图式的重建,以图解释否认或压抑经历。病人总是潜意识地希望通过治疗者安排的角色和功能设计来矫正精神痛苦。移情的一种动力学解释为:它是治疗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治疗过程中病人对治疗者行为产生的反应。当治疗者最初的行为激起病人善意的或恶意的联想时,病人赋予它正性的或负性的意义。

  整合的观点认为反移情是治疗者对治疗过程和病人活动情绪的、生理的和认知的反应,它是治疗者对过去经历和病人现在行为的反射。它的动力学解释亦是治疗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治疗者对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的情感与行为产生的反应。同时反移情受病人角色和功能的强烈影响。和移情一样,反移情也是个体企图掩盖压抑和否认的潜意识现象。但是从中衍生出的可能是治疗者意识中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焦虑。

  其次,移情和反移情是精神分析治疗的必备条件,移情是精神分析的重要工具,移情的出现标志着心理治疗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治疗者要经常问自己:为什么病人在这个时候告诉我这些?病人怎么看我?他(她)如何待我?病人在对我做什么?反移情也是心理治疗之必需,如果没有反移情的存在,那么必要的智慧和兴趣就减弱了,当然它应该产生在一定的背景中。它是治疗者理解自己潜意识的一种工具。以往那种要求治疗者在治疗过程中绝对保持情感中立的观点,其实是将治疗者凌驾于病人之上。而现在精神分析学派的看法是:反移情同移情一样是人类生活互相作用的一个表现。移情的解释明显地依赖于医患关系。它们被用来揭露、解释和鼓励探索病人的内在矛盾,并评价潜在的有害倾向和行为。

  反移情的解释则与治疗者在治疗过程的经历明确有关。它们包括医患关系以及如何解释病人态度和行为对此关系的影响。它不鼓励探索治疗者的内在矛盾,但可能涉及治疗者正在进行的临床治疗。

  2 移情、反移情应用的理论观

  纵观当今的精神分析领域对移情与反移情的应用,不外乎三种理论观点:1)虽然移情与反移情对诊断具有重要价值,但在治疗过程中不给予解释。2)对移情在严格规定下允许解释,但对反移情不予解释。3)对移情和反移情的解释被认为基本导致正性结果。

  2.1 有诊断价值,但不予解释

  1)对移情的解释会妨碍病人克服他(她)们病理性信念的积极的体验。这种经历是病人需要的,也是治疗者可接受和安全的。对移情的解释有时会导致病人对防卫和压抑的精神生活再体验的失控。所以病人不需要移情解释。

  2)运用移情的解释可能会影响对非移情性焦虑所产生的现时问题的处理,由于限时的治疗,病人阐述的问题必须集中。

  3)揭示移情和反移情现象对病人可产生危险—导致中等至重度的精神病理,因复杂的倒叙很难在限时治疗中控制好。他(她)难以忍受进攻性的,早期的,简单的治疗模式。脆弱的病人不可被置于要求他(她)承担治疗者的神经质、治疗的错误、人格缺陷、或没有信任、不安全的环境中。

  4)反移情基本是一种潜意识的现象,是一种复杂的治疗者与病人之间尚未结束的关系。治疗者在审慎的个人分析后可以了解它的本质。公开有疑问的反移情可能毫无意义。公开悲伤的,不完善的或不准确的内省甚至是有害的。

  5)应用反移情诊断,不需要对病人公开。上级医生的指导、咨询、个体治疗都意味着可能形成反移情。

  6)公开移情和反移情,会使病人意识到被攻击和被贬低,引起自我窘迫和一系列防卫等结果。

作者: 叶维菲 200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