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免疫学

第二届全国基础免疫学学术战略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中国免疫学杂志
摘要:第二届全国基础免疫学学术战略研讨会于1999年12月10日至13日在广东从化温泉宾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免疫学会的大力支持和第一军医大学的热情协助下,由基础免疫学分会委托第一军医大学分子免疫学研究所王小宁教授负责承办,会议的主要议题:1。基础免疫学研究进展和创新战略。基础免疫学科发展与科技产业化。...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二届全国基础免疫学学术战略研讨会于1999年12月10日至13日在广东从化温泉宾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免疫学会的大力支持和第一军医大学的热情协助下,由基础免疫学分会委托第一军医大学分子免疫学研究所王小宁教授负责承办,会议的主要议题:1.基础免疫学研究进展和创新战略;2.基础免疫学科发展与科技产业化。根据1998年上海首届会议形成的惯例,参加会议的共40余名代表主要是国内基础免疫学领域具有一定学术地位和知名度的中青年专家学者,白求恩医科大学杨贵贞教授、暨南大学林剑教授等免疫学界老前辈欣然赴会,香港中文大学的廖永强教授和美国细胞治疗研究会的罗盖人教授作为特邀代表到会并发言,《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中国免疫学杂志》以及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区的一些生物技术企业的专家学者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基础免疫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科大学免疫学系的马大龙教授主持,第一军医大学热带军队卫生学系陈立明主任和李明副主任到会祝贺。北京医科大学免疫学系高晓明教授对“1999年国内外免疫学活动”进行了介绍,第四军医大学药立波教授对“细胞信号转导机理研究的现状与趋势”;暨南大学曾耀英教授对“T细胞活化和凋亡的方法学研究进展”;北京医科大学马大龙教授对“新细胞因子基因筛选克隆新战略”;第一军医大学陈正良副教授对“天然免疫学研究进展”;第一军医大学富宁教授对“Toll-like受体研究现状”等专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廖永强教授针对“免疫与抗癌”及中药新药筛选问题进行发言;罗盖人教授结合“肌母细胞在基因治疗中的研究进展”对美国FDA等政府机构在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中的导向性作用进行了系统介绍。军需大学的金宁一教授和第四军医大学杨安钢教授结合各自工作,对“HIV基因组结构与艾滋病疫苗研究现状”以及“基因治疗新策略的研究”等进行专题报告。并对“免疫学创新战略及其在生物高技术领域发展中的地位”、“免疫学开发项目的国内外趋势”、“建立免疫学技术平台对学科及产业的促进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积极的研讨,并对合作建立免疫学功能服务实验室的计划提出许多积极和宝贵的建议。杜轶和徐杰两位编辑部主任就免疫学专业学术刊物的办刊情况向代表进行了介绍并广泛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会议还决定委托马大龙教授组织建立基础免疫学分会的互联通讯网,充分利用因特网资源,通过E-mail进行网上讨论、交流和业务求助等,希望求得大家的热情支持,并将有关资料发至masong@mail.bimu.edu.cn,以便尽快建立基础免疫学专家数据库。

作者: 中国免疫学会基础免疫专业委员会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