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经验交流

临床上的一些症状的解剖学基础

来源:INTERNET
摘要:如果我们很熟悉上颌窦的解剖学特点:上颌窦的窦口比窦底高,而且窦底的骨质很薄,窦底借这层特别薄的骨质与第一、第二磨牙及第二前磨牙相邻的话,就不难知道:牙龈感染时同样能引起上颌窦炎,称为牙源性上颌窦炎。6腰麻的位置临床腰麻多采取腰3~4或腰4~5部位进针,是因为脊髓比脊柱短,腰、骶、尾部的脊神经前后根要在......

点击显示 收起

  1 脑脊液的鼻腔漏
   
  鼻骨骨折复位时,一再强调不能超过两侧内眦的连线,是因为骨性鼻腔的顶是筛骨筛板,而筛骨又是人体最脆弱的含气骨,正常情况下,筛骨筛板上有许多小孔称为筛孔,筛孔内有嗅神经和少量脑脊液通过,如果鼻骨骨折复位超过两侧内眦连线,容易向上伤及筛骨筛板,造成筛骨骨折,使大量的脑脊液从鼻腔内流出,称为脑脊液的鼻腔漏。

  2 耳源性颅内并发症
   
  中耳的鼓室有六壁,其中,鼓室的上壁是颞骨岩部的鼓室盖部,这个部位的骨质很薄,当中耳有炎症时,这些炎性物质极易渗过这层特别薄的骨质到达颅内,引起耳源性颅内并发症。
   
  3 翼点骨折引起的颅内大出血
   
  翼点又称为“太阳穴”,该点是额骨、顶骨、蝶骨和颞骨四块骨的汇合处,此处是四块骨中最为薄弱的地点,常形成H形的缝,称为翼点,其内面有脑膜中动脉前支通过,因此在受到外界冲击力,造成翼点骨折时,极易伤及该动脉,造成颅内大出血,严重时危及生命。

  4 牙源性上颌窦炎
   
  上颌窦是四大鼻旁窦之一,按一般想法认为,上颌窦炎应该是由于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其实,引起上颌窦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牙龈感染。如果我们很熟悉上颌窦的解剖学特点:上颌窦的窦口比窦底高,而且窦底的骨质很薄,窦底借这层特别薄的骨质与第一、第二磨牙及第二前磨牙相邻的话,就不难知道:牙龈感染时同样能引起上颌窦炎,称为牙源性上颌窦炎。

  5 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从鼻根至两侧口角的三角区称为“危险三角”,是因为这个区域的面静脉位置表浅,起自内眦静脉,在面动脉的后方下行。在下颌角下方跨过颈内动脉的表面,下行至舌骨大角附近注入颈内静脉。面静脉通过眼上静脉和眼下静脉与颅内的海绵窦交通,并通过面深静脉与翼静脉丛交通,继而与海绵窦交通。面静脉缺乏静脉瓣。因此,面部发生化脓性感染时,若处理不当(如挤压等),可导致颅内感染,引起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6 腰麻的位置
   
  临床腰麻多采取腰3~4或腰4~5部位进针,是因为脊髓比脊柱短,腰、骶、尾部的脊神经前后根要在椎管内下行一段距离,才能到达各自相应的椎间孔,这些脊髓末端下行的脊神经根称马尾,临床上常选腰3~4或腰4~5棘突之间进针行蛛网膜下腔穿刺或麻醉术,以免损伤脊髓。
   
  7 疝区

  临床上常说的疝区,实际上指的是解剖学上的腹股沟三角,又称海氏三角,位于腹股沟韧带内侧半和腹壁下动脉围成三角形区域,此三角是腹股沟区的薄弱点。腹内压增高时,小肠与大网膜等腹腔内容物,可能顶着腹膜及腹股沟管后壁直接突出浅环,形成腹股沟直疝,如果腹腔的内容物顶着腹膜从腹壁下动脉外侧(即腹股沟三角外侧)进入深环,经腹股沟管再突出浅环,即为腹股沟斜疝。可见,在施行疝修补术时,腹壁下动脉是区别腹股沟直疝与斜疝的重要标志,其在浅环处的位置均在耻骨结节上外侧。
   
  以上简单举了几个例子,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解剖学和临床医学的重要关系,让大家知道只有掌握人体正常形态结构,才能正确理解人体的生理和病理发展过程,正确判断人体的正常与异常,区别生理与病理状态,从而对疾病进行正确诊断和治疗。而且,医学中大量的词汇均来源于解剖学,所以解剖学是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各学科的必修课。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延安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作者: 杜雨柔 阮红斌 薛坤 阮彩莲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