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71例桐油中毒病人的救治与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在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抢险救灾中,我院医疗队在洞庭湖地区救治了71例桐油中毒的患者,现报告如下。当时判断为食物中毒。经检验确定为桐油中毒。患者发病时间及中毒程度与食入量有关,食入多,发病快,病情重。...

点击显示 收起


  在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抢险救灾中,我院医疗队在洞庭湖地区救治了71例桐油中毒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部队官兵69例,学生2例,年龄14~36岁,平均20岁。患者11:30进午餐,11:40~14:30相继发病。主要表现有恶心、 呕吐、腹痛、腹泻,另有3例便血,2例血压降低。当时判断为食物中毒。经检验确定为桐油中毒。患者发病时间及中毒程度与食入量有关,食入多,发病快,病情重;食入少,病人较晚出现临床症状,且症状较轻。

  2 救治方法

  2.1 寻找中毒原因

  立即留取病人呕吐物送防疫部门检验,证实为桐油中毒。多数病人就地治疗,3例出现便血、血压降低的患者送条件较好的县医院治疗。

  2.2 治疗原则

  ①早期强行催吐,清除尚未吸收的毒物。②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③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经上述治疗8h后,患者症状缓解。因卫生院床位紧张,16例回原单位休息。当时气温高达38℃,夜晚蚊子多,患者没有得到较好的休息和治疗,因此有13例又出现临床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回卫生院住院治疗。65例患者4d康复出院,3例重症患者7d治愈出院,无1例死亡。

  3 护理体会

  3.1 强行催吐  在野战没有洗胃机的情况下,嘱患者在3min内喝下1000 ~1500ml矿泉水,用手指刺激咽部引起恶心、呕吐,将胃内容物吐出,如此反复进行,直至呕吐物为清水为止。

  3.2 严密观察病情

  密切观察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的颜色、量、次数,血压、脉搏、呼吸、面色、尿量、四肢温度的情况,听取病人主诉,发现异常及时送条件较好的县医院治疗。

  3.3 饮食护理

  发病后30h内禁食,第2d晚上开始进流质饮食,如牛奶、稀饭等,不食酸辣刺激性食物及饮料。

  3.4 心理护理

  战斗在抗洪一线的军民,面对洪水,心理压力很大,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医护人员要关心、体贴、安慰病人,多做解释工作,介绍有关治疗知识及如何配合护理,告知病人预后是良好的,以消除不良的心理影响。

  4 讨 论

  桐油是桐油树种子中的提取物,常用作工业上防水的油漆涂料,因其一般性状与食用植物油相 似,易引起误食中毒。桐油中毒一般在误食后30min至4h发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胸闷、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甚至意识障碍、抽搐和休克。桐油的发病机理主要是对胃肠粘膜的强烈刺激,引起呕吐、腹泻,导致脱水、低钾等;桐油被吸收入血后,对肝、心、肾及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我们抢救71例桐油中毒患者体会是:在条件简陋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野外,发生桐油中毒时,强行催吐是关键,要尽快清除尚未吸收的毒物,一般的轻病人可在医疗机构观察1~2d。如能及时发现,早期治疗,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桐油中毒的愈后是良好的。

  作者单位:赵燕(541002 桂林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1医院护理部)

  白亚军(541002 桂林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1医院护理部)

  易秀英(541002 桂林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1医院护理部)

  于永刚(541002 桂林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1医院护理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