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谈手术室护士的自身防护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手术室的工作具有快节奏、高效率的特点,同时还有时间长、不可中断、长期精神紧张、无生活规律的特殊性。另外一些来源于物理、化学、生理、生物等诸方面的不良因素也在无时不刻地威胁着手术室护士们的健康。因此,在注重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重视手术室护士的自身防护,使手术室的护理人员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室的工作具有快节奏、高效率的特点,同时还有时间长、不可中断、长期精神紧张、无生活规律的特殊性。另外一些来源于物理、化学、生理、生物等诸方面的不良因素也在无时不刻地威胁着手术室护士们的健康。因此,在注重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重视手术室护士的自身防护,使手术室的护理人员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1 长时间连续工作

  手术室护理工作经常是连续4~8h,尤其是洗手护士不可能及时供给饮食,可发生低血糖,虚脱。长期饮食不规律,会导致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变,特提出防护对策如下。

  1.1 术前准备 术前对要配合的手术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做好思想准备,保证睡眠充足。手术当日晨摄取高蛋白、高脂肪的固体食物,适量饮水。

  1.2 术中加餐 手术人员长时间站立操作及精神的高度集中,体力消耗大,能量不足。所以,术中在有条件时适当加一些流质饮食。如酸奶、牛奶或其它饮料。

  1.3 更换人员 手术时间超过6~8h,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考虑更换洗手护士。

  1.4 术后补养手术结束后,及时补充营养、水份。手术室应备有微波炉、生活用电冰箱,保证下手术人员可及时就餐。

  2 乙肝病毒的侵袭污染

  乙肝病毒主要是经血液传播的病原体。手术室的工作需频繁直接地与血液、体液接触,病原体很易通过皮肤破损处、眼结膜感染护理人员,其危害严重,应注重防护对策如下。

  2.1 定期体检 护理人员定期检查肝脏功能及乙肝五项化验指标。

  2.2 择期手术 对择期手术病人,术前应常规检查肝功及澳抗,并将结果注明在手术通知单上,手术室护士术前查阅病历,对澳抗阳性者应在严格消毒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澳抗阳性患者做手术,护士长在安排工作人员时,尽量不要安排皮肤有破损的人员进入该手术间。洗手及巡回护士在术中应注意避免被锐器划破表皮。如手套破损及时更换,一旦刺伤手,应用力挤压伤口使污血流出,并用碘酒、酒精消毒。澳抗阳性手术应安排在固定的手术间,门口有“感染手术”标志,以示他人。与手术无关人员不要入内。巡回人员穿隔离衣、戴手套、戴鞋套。术后手术器械、敷料、手术间内物品、地面、空气均应进行处理,可用含氯消毒剂擦试、浸泡,废弃物送焚烧炉烧毁,以消除残留病原体,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2.3 急诊手术 在需急诊手术的情况下,一些病员可能来不及检测肝功及乙肝五项指标,对于这部分病人,需提醒护士特别重视自身防护,如有可能,可按澳抗阳性手术处理。

  3 电击伤

  手术室电器设备较多,如高频电力、吸引器、显微镜,电功镜、电钻、无影灯、麻醉机输液泵、各种监测仪器等,稍有不慎,将会因短路、漏电,触电而发生事故和其他伤害事件,防护对策:工作中要按规程操作,掌握安全用电常识,防止因操作不慎被电击伤。仪器如有故障应及时送检修理,并注明“停用”,进行交班。手术间的电插座、机器插头应完好无缺,接线板使用时不应置于有水的地面上,以防漏电。

  4 下肢静脉曲张

  洗手护士上台时需长时间站立、活动少。根据血流动力学原理,人处于站立位时,介于心脏与下肢静脉之间形成流体静压;离心距离愈远,压力也愈高。因此如果站立不动,踝部静脉承受的压力最高,静脉郁血的程度也最严重。再加之静脉壁软弱、静脉瓣膜缺陷即会引起静脉曲张。防护对策:穿软底鞋,使用特殊的弹力袜套,增强下肢肌肉泵产生的趋挤作用,加大静脉血回流的力度。术中自我调节站立姿势,两脚交替承重。使造成下肢浅静脉压力持久升高的原因双腿交替地得以缓解。手术时间超过4h,给予洗手护士高度适中的坐凳,减轻对下肢的压力,减轻踝部的郁血。

  5 各种有害气体的吸入

  目前由于条件有限,国内大多数医院手术室仍常用甲醛气体熏蒸进行非耐高温物品的消毒灭菌。甲醛不仅有强烈的刺激气味,长期使用对呼吸道还有致癌作用。另外吸入麻醉使用安氟醚、笑气也会带来不良后果。当空气弥散的全麻药物气体深浓度过大时,可产生头晕等不适,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易引起肝功能损害。防护对策:手术室内应装置换气通风设备,使有害气体浓度降到最低点。尽量不要安排妊娠期的护理人员进入全麻手术间内或接触甲醛。有条件的医院,应采取环氧乙烷消毒、灭菌。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