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肿瘤科护理

化疗的自我防护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负责化疗的护士在备药、注药及用物处理上应加强自我防护(1)设专用备药室(装排风扇),由专人负责备药。(3)使用一次性的防护衣、帽子、口罩、聚氯乙烯手套(橡皮手套不起防护作用)。(4)安瓿垫以无菌纱布打开,以防划破手套。(6)冷冻粉剂安瓿(bu)打开时,有溅出的危险,需用无菌纱布包裹打开,并将溶剂缓缓......

点击显示 收起

负责化疗的护士在备药、注药及用物处理上应加强自我防护
(1)设专用备药室(装排风扇),由专人负责备药。
(2)使用特制的层流细胞毒安全柜备药,应在窗口前下方有吸引装置,形成无形的屏障。从而放止柜内被污染的空气外流,以保护备药人员。当前,很多医院无此设备,可在通风橱备药,将污染的空气排出室外。
(3)使用一次性的防护衣、帽子、口罩、聚氯乙烯手套(橡皮手套不起防护作用)。
(4)安瓿垫以无菌纱布打开,以防划破手套。
(5)自小瓶抽取药液时,防止瓶内压力过高,造成药液外溢。
(6)冷冻粉剂安瓿(bu)打开时,有溅出的危险,需用无菌纱布包裹打开,并将溶剂缓缓注入瓶底,待粉末湿透后自行搅动。
(7)如不慎药液溅到皮肤上或眼里,立即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
(8)无菌注射盘用无菌聚氯乙烯薄膜铺盖。用后按污物处理。
(9)遇药液溢到桌面或地上,应用纸吸尽(按污物处理),再用肥皂及水擦洗。
(10)废安瓿与小瓶放于可密封的塑料袋中,以防蒸发污染室内空气。
(11)宜用一次性注射器、输液装置。
(12)所有污物放塑料袋中送火井焚烧,需经1000℃高温灭毒。
(13)化疗病人的尿、呕吐物及其他体液按污物处理,水池、抽水马桶用后反复用水冲洗。
(14)不可在工作区进食和饮水。
(15)定期对化疗护士进行体格检查、包括细胞分类,血小板等。
(16)孕妇不应该拿取该类药物,育龄期妇女同样要采取保护措施。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