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口腔医学

楔状缺损的治疗材料进展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牙楔状缺损是牙齿唇、颊侧硬组织发生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由于这种缺损常呈楔形而得名。由于所在位置关系,牙齿破坏范围清晰可见,考虑到美容,前牙均用牙色材料修复。1银汞合金银汞合金是一种传统的牙体充填材料,它能多方面适合充填的性能要求,但银汞合金为良导体,粘着性能较差,颜色不美观,需要制备并扩大洞形以取......

点击显示 收起


  牙楔状缺损是牙齿唇、颊侧硬组织发生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由于这种缺损常呈楔形而得名。它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非龋性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治疗洞型属Ⅴ类洞,充填体不直接承受力,尚无特殊专用充填材料。由于所在位置关系,牙齿破坏范围清晰可见,考虑到美容,前牙均用牙色材料修复。

  1 银汞合金

  银汞合金是一种传统的牙体充填材料,它能多方面适合充填的性能要求,但银汞合金为良导体,粘着性能较差,颜色不美观,需要制备并扩大洞形以取得固位,对牙体损伤大,固位较差,且有报道银汞合金修复体可引起局部及全身性生物学反应,如牙龈的不良反应、口腔粘膜的苔藓样反应及过敏反应,故目前临床上很少用,一般用于修复后牙楔状缺损[1]。

  2 复合树脂

  化学固化复合树脂色调单一,日久易变色,耐磨性较差,其固位及边缘封闭性亦不佳,对牙髓有刺激性,有效操作时间短,贮存期短。紫外线固化复合树脂固化深度不足,且紫外线对人的眼睛和皮肤有不可忽视的损害,目前临床上已极少使用。70年代研制成功的光固化复合树脂适应性广,操作方便,具良好的可塑性,磨削牙体少,可不需机械固位[2],色泽酷似天然牙,耐磨性比同类型的化学固化复合树脂好,比较适合修复楔状缺损,但边缘密闭性仍不理想,随时间延长充填物边缘可出现微漏或继发龋。牙髓刺激性研究表明,光固化复合树脂可引起牙髓血管扩张、充血,成牙本质细胞变性、萎缩[3]。目前临床上对其应用广泛,但仍需探索新方法及新材料。

  3 玻璃离子水门汀(简称玻璃离子)

  玻璃离子在光泽和透明度上,不如光固化复合树脂自然、逼真,且抗张强度弱[4],表面硬度及耐磨性均较复合树脂差[5],边缘密闭性亦不如复合树脂[6],现临床上较少单独用其修复楔状缺损。树脂玻璃离子为新一代的玻璃离子,包含能聚甲基丙烯酸酯单体和/或前聚合物,较传统的玻璃离子更美观,对外界水份的抵抗力更强,也更加坚固[7]。但其表面硬度及耐磨性次于传统玻璃离子[5],生物相容性也远不如传统玻璃离子[8],其远期效果尚不明确。

  4 光固化复合树脂-玻璃离子夹层修复

  光固化复合树脂和玻璃离子这两种材料单独修复楔状缺损均有不足之处。但玻璃离子同时具备了硅酸盐玻璃粉的强度、刚性、氟释放性和聚丙烯酸液体的生物相容性及粘接性,对牙齿中的钙有一定的粘接作用,与牙釉质和牙本质有较强的粘结性,不需严格备洞。因为它的硬固机制,玻璃离子较银汞合金或复合树脂能更好地封闭组织[9],不需酸蚀牙齿,无毒,对牙髓刺激极小,不易变色,因含氟而有一定的防龋作用,有较高的抗压强度,大大优于氢氧化钙,甚至优于磷酸锌粘固剂,其耐磨性次于复合树脂,故是一种很好的牙本质替代物,但不能做牙釉质替代物[9]。其表面经酸蚀后,亦可与复合树脂形成良好的粘接。因此,联合应用玻璃离子和复合树脂修复楔状缺损,可使牙体、玻璃离子、复合树脂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明显改善修复物与牙齿间的密封性[10],且可阻滞外来刺激传导,保护牙髓,使其敏感度降低[11]。因边缘微漏不能避免,充填物边缘氟的释放对预防继发龋发生非常重要。光固化复合树脂-玻璃离子夹层修复的防龋能力优于玻璃离子或复合树脂单独直接充填的防龋能力[12]。

  5 dyract

  Dyract属90年代新型的复合充填材料,是继玻璃离子和复合树脂之后又一新型的牙体充填修复材料,是一种多元酸修饰的复合树脂,由底胶-粘结剂、单组份复合材料组成,光敏固化,兼有复合树脂与玻璃离子的特征。聚合机理属游离基和酸碱反应[13]。它具有独特的优良性能:牙面不需处理、易于操作、色泽美观、机械性能好、具很好的边缘密闭性[14]。水存贮试验表明,Dyract较树脂玻璃离子或微填料复合树脂更坚固,回弹性更好,在水中的膨胀性较树脂玻璃离子更小[15]。Dyract粘结强度强于树脂玻璃离子,而后者则大大强于传统的玻璃离子[16]。当处于无菌状态时,Dyract与牙髓组织具生物相容性[17],对牙髓刺激较小。它释放氟虽较玻璃离子少,但多于复合树脂[18],且释氟水平保持相对恒定[19],故使用Dyract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继发龋发生。Dyract也有其不足之处,它在颜色匹配性、表面硬度及耐磨性方面均次于复合树脂[5],且仍存在边缘微漏问题。目前多用于前牙和乳牙,其远期效果尚有待深入探讨。

  6 铸造玻璃陶瓷

  楔状缺损无论是银汞充填、玻璃离子还是复合树脂充填,都存在着不足之处。现有人运用铸造玻璃陶瓷作为永久性修复楔状缺损来达到美观耐磨的效果,为这种常见病治疗的一种新途径[20]。1987年铸造玻璃陶瓷在口腔修复中推广应用,Dentsply公司将铸造玻璃陶瓷商品化,推出Dicor铸造玻璃陶瓷用于牙体缺损修复,其物理机械性能如附表[21]。

附表 两类铸造陶瓷材料的物理机械性能对比

性 能 Dicor Cerapearl 牙釉质
密度  2.7 - 3.0
折射率  1.52 - 1.65
导热率 J/cms,℃ 0.0167 - 0.0084
热膨胀系数 ×10-6,℃ 7.2 - 11.4
抗压强度 MPa 828 590 400
抗弯强度 MPa 152 - 145
抗拉强度 MPa - 150 -
弹性模量 GPa 70 103 84
努氏强度  362 - 343

  铸造玻璃陶瓷抗压强度大,粘固于牙体组织后具优良的强度和耐磨性[20]。用铸造玻璃陶瓷制做的修复体有与牙釉质接近的透明度和折射率,且使用彩色粘固剂,使修复体与自然牙颜色相差无几,达到最佳美学效果。铸造玻璃陶瓷化学性质稳定,可用常规的失蜡铸造法完成,强度高、收缩性小、边缘密合性好、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22]。但其价格昂贵,需要特殊设备,目前尚不能普及,且易断裂,远期效果尚不明确。

  参考文献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