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检验结果与标本留取的关系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实验诊断是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由血液学、生物化学、人体寄生虫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临检等多种基础学科所组成,有人称实验诊断为临床医学的“小基础学”。近年来,实验诊断无论在基础理论或实用技术,对医学科学发展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无论是临床诊断和治疗,临床研究或基础理论研究及卫生防......

点击显示 收起


  实验诊断是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由血液学、生物化学、人体寄生虫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临检等多种基础学科所组成,有人称实验诊断为临床医学的“小基础学”。近年来,实验诊断无论在基础理论或实用技术,对医学科学发展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无论是临床诊断和治疗,临床研究或基础理论研究及卫生防疫,祖国医学等研究工作都离不开实验诊断的手段。目前各级医院逐渐在改进实验诊断的手段,积极投入资金,购买先进仪器,使其检验项目不断增加,工作日趋繁重,有些医院检验科已迈向电子化、自动化,同时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实验诊断的各项结果直接影响到临床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所做出的实验

  结果必须是及时准确,为了保证结果质量达到标准,主要依靠着三大方面的密切配合。

  一是检验人员的素质。对检验人员要定期进行考核,不断提高基础理论水平和现代化技术水平。检验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各种仪器,试剂需加以妥善维护和保管,定期校正,对临床标本要做好三查三对,避免张冠李戴,不断地开展新技术,提高试验结果的准确性。

  二是必须与临床科室紧密配合,积极主动及时地到临床科室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满足临床医生和患者的需要。发现检验目的以外的阳性结果应及时通知临床医生。

  三是临床医、护人员与检验人员的配合,按要求留取标本,是保证质量的前提。因疾病种类繁多、临床表现复杂,标本采集和送检的形式多样,有时给实验诊断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影响检验结果。为此我们将血液检查项目除检查凝血机制及血常规的项目外,一律改用血清检测,由原来分为肝功、肾功、离子、蛋白、酶类等各采取1管血,改用1管采取2 ml血即可做30余项的生化系列。标本不合格直接影响着检验结果,例如血常规检验现已大部分由血细胞全自动分析仪进行分析,要求用抗凝血,当采血时不充分混合均匀,即使出现肉眼所未见到的小凝块,也会使血细胞数、血小板数减少。

  抓好上述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实验诊断的科学性、准确性、及时性,才能更好地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因此,实验诊断不仅是诊断学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持续发展的科技领域。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