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感染与传染病学

经纤维支气管镜放置支架治疗气道狭窄的临床应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近年来,有文献报道气管支气管内安置支架治疗气道狭窄,取得了较好效果[1-3]。1994年12月至1999年1月,我们经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放置国产镍钛记忆合金支架(简称NT支架)治疗各种气道狭窄23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气管狭窄15例,其中食管癌气管内转移8例,气管癌2例,甲状腺癌及纵隔淋巴结压迫致气管狭......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有文献报道气管支气管内安置支架治疗气道狭窄,取得了较好效果[1-3]。1994年12月至1999年1月,我们经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放置国产镍钛记忆合金支架(简称NT支架)治疗各种气道狭窄23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23例住院患者,男16例,女7例。年龄39~82岁,平均60岁。气管狭窄15例,其中食管癌气管内转移8例,气管癌2例,甲状腺癌及纵隔淋巴结压迫致气管狭窄3例,气管平滑肌瘤1例,气管切开处肉芽及疤痕增生致气管狭窄1例。左右主支气管及隆突狭窄2例,左主支气管狭窄3例,右中间支气管狭窄2例,左上叶支气管错构瘤压迫致左下叶支气管狭窄1例。安置支架前均经X线摄片、肺部CT及纤支镜检查明确诊断。23例中3例为良性肿瘤,其余均为恶性肿瘤所致。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咳嗽、咯血等症状,均无手术指征。根据气管、支气管不同部位的解剖特点,我们自行设计了不同直径和长度的各种型号支架,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用0.35~0.22 mm的国产镍钛合金丝,加工成交叉网格型支架管,形状回复温度为33℃~38℃。我们和常州智业医疗仪器应用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制了置入器,为一含内芯的双层塑料导管,长度为550 mm,外径为6 mm。

  术前肌注阿托品0.5 mg,地西泮10 mg,用2%的利多卡因作咽喉部喷雾麻醉后,经鼻插入纤支镜,先检查气管、支气管狭窄的位置、程度,于气道狭窄处在X线监视下进行体表定位,插入导引钢丝并越过气道狭窄部位,退出纤支镜,将选择的NT支架置于0℃冰水中使其变软,并装入置入器内。将置入器沿导引钢丝插入气管,X线监视下送至气道狭窄部位,释放支架,记忆合金支架遇热膨胀,退出置入器及导引钢丝。再次行纤支镜检查,见支架复形良好,与气道贴合紧,气道狭窄部位被支架不同程度撑开。

  结果 所有患者术后呼吸困难立即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尤以气管狭窄患者疗效更为显著,咳嗽、咯血症状减轻或消失。术后定期行胸片及纤支镜检查,所有患者术后胸片显示支架无移位及变形,2例左侧肺不张患者术后肺复张。随访2~43个月,所有患者无疼痛、无明显异物感,平均存活9.22个月,其中2例良性肿瘤患者已分别存活38、43个月,能参加日常活动。并发症为:5例患者术后有刺激性咳嗽;2例术后经纤支镜见支架内有肿瘤生长,阻塞气道,经原支架内放置新支架后阻塞解除;1例支架内有炎性肉芽组织生长,用高频电刀电凝治疗;1例支架上有分泌物阻塞,以生理盐水冲洗吸净。其余病例支架表面光洁,管腔通畅。

  讨论 气管支气管支架的安置为气道狭窄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支架可使狭窄的气道扩张,使患者的通气状况得到改善。我们认为: nT支架的主要适应证应该是晚期恶性肿瘤引起的严重气道狭窄,这些患者大多失去手术机会,解除气道狭窄造成的呼吸困难,提高生活质量是首要任务。1994年始我们在国内首先应用纤支镜放置国产NT支架治疗气道狭窄获得成功。几年来治疗各种气道狭窄23例,放置支架的部位从气管、左右主支气管至叶支气管,包括隆突重建,均获得满意效果。且操作简便、放置位置准确、患者痛苦小,为气道狭窄的治疗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同时国产NT支架价格低廉,值得临床推广。

  通过对本组患者的随访,我们发现支架的使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少数患者仍有刺激性咳嗽,分泌物不易排出,肉芽组织或肿瘤复发可阻塞支架等。另外,应当注意在行支架放置术时要操作快速、准确,施术者应具有熟练纤支镜操作技术并同助手熟练配合。同时,术中需给氧,用心电、血氧饱和度仪监护。

  参考文献

  1 Simonds AK, Irving JD, Clark SW, et al. Use of expandable metal stents in the treatment of bronchial obstruction. Thorax, 1989,44:680-681.

  2 Insall RL, Morritt GN. Palliation of malignant tracheal strictures using silicone T tubes. Thorax, 1990,46:168-171.

  3 刘阳,孙玉鹗,黄孝迈,等.镍钛记忆合金支架治疗气道狭窄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93,31:267-268.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