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心血管病学

肠型恶性组织细胞病肠穿孔误诊一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0×109/L,中性粒细胞占0。腹腔穿刺抽出较多淡黄色混浊液体,镜检示脓细胞(++++),红细胞少许。于入院第7天进食油炸食物后腹胀、腹痛加重,出现脓血便,腹腔穿刺抽出黄色脓性液体,粪臭味,拟诊肠穿孔合并全腹膜炎而急诊手术。距回盲部约40cm处有一穿孔,直径约0。...

点击显示 收起


  患儿,男性,4岁。因发热、腹胀、腹痛、消瘦10余天就诊。查体:体温39.8℃,极度消瘦、重度贫血貌;呼吸38次/分,心率130次/分,律整。全身浅表淋巴结不肿大;腹高度膨隆,全腹轻压痛及轻度腹肌紧张,肝、脾未触及,腹水征阳性,肠鸣音弱。B超提示肝、脾不肿大,腹腔有较多液体。Hb38g/L,RBC 19.0×1012/L,WBC 13.0×109/L,中性粒细胞占0.75。血沉42mm/h。腹腔穿刺抽出较多淡黄色混浊液体,镜检示脓细胞(++++),红细胞少许。某院儿科拟诊“肠结核、结核性腹膜炎及腹水感染”收住院。给予异烟肼0.2g,地塞米松2mg加液静滴,链霉素0.33g肌肉注射,利福平0.15g口服,均为每日1次,病情稍有好转。于入院第7天进食油炸食物后腹胀、腹痛加重,出现脓血便,腹腔穿刺抽出黄色脓性液体,粪臭味,拟诊肠穿孔合并全腹膜炎而急诊手术。术中见腹腔有黄色脓性液体约1200ml;回肠末段肠壁水肿、增厚;距回盲部约40cm处有一穿孔,直径约0.8cm,修剪穿孔并送病理。术后12天患儿衰竭死亡。

  病理检查见肠粘膜及肌层有大量异型组织细胞,细胞大小不等、圆形及卵圆形、细胞嗜伊红染色,核小、有的双核、核染色质较疏松,有的细胞内有被吞噬的红细胞及含铁血黄素,另有多核巨细胞浸润。组织细胞呈弥漫性浸润,部分呈巢状。穿孔周围为炎性肉芽组织,也含有异型性组织细胞浸润。免疫学标记α1-AT、CD4阳性。病理诊断:肠型恶性组织细胞病。

  讨论:肠型恶性组织细胞病的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胀、腹泻,甚或有粘液血便等消化道症状。病变常侵犯回盲部及升结肠,可向肠壁外发展形成腹部包块,并可导致肠穿孔,亦可有腹膜炎表现,有大量的浆液纤维蛋白性渗出,也可为血性腹水。本例患儿肝、脾及浅表淋巴结均不肿大,且白细胞总数高于正常值,加之医生对本病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而误诊。故有上述消化道症状同时具备下列特点之一者,应高度怀疑本病:①长期不规则高热,用一般感染不能解释者;②进行性消瘦、乏力、面色苍白;③进行性贫血,特别是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伴血沉增速者。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