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耳鼻喉及口腔选药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来源:INTERNET
摘要:鼓膜一旦穿孔(有脓性分泌物流出),体温即逐渐下降。鼓膜穿孔流脓后,耳痛立即减轻。3.耳流脓鼓膜穿孔后,耳内初为血水样分泌物,以后变为脓性。4.听力减退开始耳闷、听力下降,穿孔后耳聋反而减轻。...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1.全身症状 轻重不一,可有畏寒,发热,倦怠,食欲减退。鼓膜一旦穿孔(有脓性分泌物流出),体温即逐渐下降。小儿全身症状较重,常伴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如见高热,烦躁不安,甚至出现神昏、抽搐、颈部硬,提示可能有脑膜炎存在,应速去医院就诊。
  2.耳痛 耳深部有搏动性跳痛或刺痛,逐渐加重。鼓膜穿孔流脓后,耳痛立即减轻。
  3.耳流脓 鼓膜穿孔后,耳内初为血水样分泌物,以后变为脓性。
  4.听力减退 开始耳闷、听力下降,穿孔后耳聋反而减轻。
  常用中成药
  1.内服药
  本病属中医的脓耳范畴,多因肝胆火盛、邪热外侵所致。治宜:疏风清热、解毒消肿。可选:龙胆泻肝丸或犀黄丸。
  2.外用药
  ①黄连滴耳液滴耳:滴药前需用3%双氧水洗耳。每日滴药3—4次,每次3滴。
  ②黄柏汁滴耳:即黄柏30克加水至250毫升慢火浓煎半小时滤去渣,浓缩至20毫升,日滴药3次,每次3滴。
  常用西药
  1.全身治疗 应用足虽抗菌素,如青霉素8O万单位肌注每日2次,或红霉素口服。
  2.局部治疗
  ①如鼓膜未穿孔,即耳痛剧烈时,以2%酚甘油或石炭酸甘油滴剂滴耳。如耳流脓提示已穿孔,以上2种药应停用。
  ②如鼓膜一经穿孔,除全身继续使用抗菌素外,每日以3%的双氧水清洗外耳道3—4次,同时用0.25%的氯霉素服药水滴耳,也可将庆大霉素4万单位加人0.5%的可的松眼药水内,每日滴耳3~4次。但小儿尽量不用庆大霉素,因该药可引起内耳损害而听力下降。
  ③1%麻黄素滴鼻液每日滴鼻4次。
  ④超短波、红外线理疗,每日1次。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