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老年病学

采用MARLEX网无张力修补老年人腹股沟疝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一、资料和方法:1986年1月至1998年1月对78例老年人腹股沟疝施行MARLEX(聚丙烯)网片无张力疝修补术。(5)术中发现腹股沟管后壁缺损较大,修补组织明显退行性变者。处理疝囊后检查腹股沟管后壁腹横肌筋膜缺损情况并加以修补。取约10cm×5cmMARLEX网片,平整地置于腹横筋膜前,用不吸收线将其下缘与陷窝韧带、腹股沟韧......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资料和方法:

  1986年1月至1998年1月对78例老年人腹股沟疝施行MARLEX(聚丙烯)网片无张力疝修补术。男性74例,女性4例。年龄60~88岁,平均67岁,其中70岁以上36例。病例选择条件如下:(1)复发疝;(2)双侧疝;(3)滑疝;(4)巨大疝;(5)术中发现腹股沟管后壁缺损较大,修补组织明显退行性变者;(6)存在明显腹内压增高因素者;(7)过度肥胖和重体力劳动者。本组斜疝61例,直疝17例,其中双侧斜疝6例,双侧直疝8例;复发疝11例,滑疝3例,嵌顿疝5例,巨大疝28例。并存症:慢性呼吸道感染33例,心血管疾病38例,糖尿病9例,前列腺增生症49例,顽固性便秘21例。

  手术方式参照Bassini法。处理疝囊后检查腹股沟管后壁腹横肌筋膜缺损情况并加以修补。取约10 cm×5 cm MARLEX网片,平整地置于腹横筋膜前,用不吸收线将其下缘与陷窝韧带、腹股沟韧带间断或连续缝合,上缘与联合腱及腹直肌鞘缝合。网片外侧剪一缺口以便精索通过。复发疝者先仔细解剖分离精索和疝囊,清理前次手术的瘢痕组织,显露腹股沟韧带、陷窝韧带、联合腱、腹横、腹内斜肌和腹直肌鞘,然后用网片同法修补。

  二、结果

  本组术中及术后 1~2天酌情应用广谱抗生素,术后无切口感染。发生切口皮下血肿3例,积液2例,阴囊血肿2例,均经理疗、穿刺抽液和局部压迫治疗而愈。术后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3~7天出院,平均住院时间6天。一般术后7~10天可恢复日常活动和工作。本组78例中,75例(96%)得随访,随访时间0.5~12年,其中1例双侧腹股沟直疝的右侧在术后半年复发,再手术时发现MARLEX网片过小,因缝合有张力致使其从联合腱裂开使疝复出,再次用MARLEX网修补后随访8年,无复发。

  三、讨论

  常规腹股沟疝修补术术后复发率各家报道不一,一般在10%左右〔1〕;复发疝修补后再复发率可超过20%〔1,2〕。腹股沟区组织结构破坏及缝合存在张力是疝手术失败的基本因素。老年人腹股沟区组织多有不同程度退化、萎缩,缺乏弹性,常在修补时因张力大被撕裂、切割或因高张力使组织血运障碍,日后肌肉收缩造成腹股沟区新的缺损,导致疝复发。近10多年来,我们有选择地对部分老年人腹股沟疝采用MARLEX网无张力修补术,有效地解决了腹股沟区组织退行性变、缺损及缝合高张力的问题,取得了满意的疗效。MARLEX 网具有拉力强、抗折裂、耐酸碱、不易藏菌、与人体组织相容性好等特性,其网眼可使水渗透和成纤维细胞侵入而愈着,但又不与邻近组织粘连而妨碍其移动。手术时可根据需要任意裁剪。临床应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网片应严格消毒;(2)术中、术后应用广谱抗生素;(3)网片切勿过大或过小,过大使其皱折不能紧贴腹横筋膜,过小则缝合固定时易造成组织撕裂;(4)网片应固定于牢固、健康的组织,这一点在复发疝更应注意;(5)术后伤口压沙袋4~6小时。我们体会,该术式具有效果可靠、不破坏解剖结构、方法简便易行、患者痛苦小、恢复快、无明显副反应等优点。我们建议对老年人较大的腹股沟疝、复发疝、滑疝和存在疝复发因素者可选用MARLEX网无张力修补术。

  参考文献

  1 Khawaiter SA. Inguinal hernia in Saudi Arabia.Am J Surg,1985,149:691-694.

  2 Ijzermans JNM,Wilt H,Hop WCJ,et al.Recurrent inguinal hernia treated by classical hernioplasty.Arch Surg,1991,126:1097-110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