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儿科学

儿童精神性排便异常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精神性排便异常是儿童排便异常中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课题。近年来随着小儿肛肠外科的发展,特别是在检测手段上对直肠测压及其他电生理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使功能性及器质性排便异常的诊断更加明确,而对于小儿直肠肛门畸形治疗手段的深入研究也使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大幅度减少。这些成果已使更多的儿童从排便异常的痛苦中解救出......

点击显示 收起


  精神性排便异常是儿童排便异常中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课题。近年来随着小儿肛肠外科的发展,特别是在检测手段上对直肠测压及其他电生理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使功能性及器质性排便异常的诊断更加明确,而对于小儿直肠肛门畸形治疗手段的深入研究也使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大幅度减少。这些成果已使更多的儿童从排便异常的痛苦中解救出来。尽管如此,排便异常因其极具社会性,今后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在研究排便异常时,人们对器质性排便异常给予了过多的重视,立足于改进多种手术方法,进行一系列的术后功能练习,这些措施无疑对促进恢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对另一个因素--即精神心理学因素在儿童排便异常发生中的作用却重视不够。新生儿系反射性排便活动,对于排便没有精神上的影响。但随着儿童的生长发育,社会心理学的因素在排便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引起儿童排便异常的精神心理学因素常见于如下几点。

  痛性排便:痛性排便可导致患儿因恐惧排便时的疼痛而拒绝排便。其结果常可引起便秘或溢粪。突然的惊吓或因偶尔发生的排便过失受到过度责难后,可造成心理创伤,导致排便异常。这也是引起儿童精神性排便异常的常见原因。在我们科室就遇到这类病例,如来自农村或边远地区未与外界接触过的患儿进入病房后精神过度紧张,表现拒食及异常排便行为。这些行为受到严厉批评或训斥后更加重了精神负担。他们开始不能控制自己的大便,继之往往用手把大便涂在墙上或藏匿于被褥之下。

  对于中枢神经发育不全或儿童精神病性排便异常在临床中也能见到,但这属于精神病的治疗范围。另一种精神性排便异常见于进行严格排便训练的儿童,这些儿童出现拒绝排便,但往往不是习惯问题,而更多的可能是由于过度训练的心理压力和痛性排便引起。两者到底哪个是因,哪个是果从文献报告中尚不能定论,但我认为两者互为因果。

  精神创伤对于排便异常患儿的负效应:直肠肛门畸形儿经手术治疗后形成各种不同程度的便失禁或便秘,这类并发症有些需要手术矫治。在矫治后还需要进行系统的康复性训练。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到康复训练的强度上,从而忽略了精神因素对这些儿童所产生的负作用。肛门失禁带给患儿的痛苦不仅是肉体上,而且是精神心理上的创伤,他们产生自卑心理。进入幼儿园和学校后,在社会交往中常常受到别人的歧视、责难,家长们也会因长期护理这种儿童产生厌烦的情绪。这一切无疑加重了患儿的心理负担,产生精神方面的创伤,使他们极力掩盖或企图经过努力改变自己的现状。这些举措显然是徒劳的,其结果反而造成恶性循环,最终加重了原有的排便异常程度,使外科治疗及康复训练产生负效果。这一点必须引起小儿外科工作者的注意。

  面对精神性排便异常的患儿,首先应当给他们创造一个减轻心理压力、体贴照顾他们的良好环境,取得他们的信任和配合。对已存在排便异常儿童采取系统的训练,亦应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否则事与愿违。相信小儿外科工作者们重视精神心理学因素在排便异常中的作用后,能进一步向社会宣传普及,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