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儿科学

大剂量免疫球蛋白输注在儿科血液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02-0183-01近年来安全使用的多种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在儿科疾病治疗中,尤其在血液疾病治疗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受到很大的关注和研究。(6)不传播肝炎病毒等疾病。2IVIG在血液疾病的应用(1)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近年来我院对此病人治疗15例,输注前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83-01 

    近年来安全使用的多种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在儿科疾病治疗中,尤其在血液疾病治疗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受到很大的关注和研究。

    1 IVIG的特点

    (1)具有完整的Fab片段和Fc部位功能的IgG单体分子至少含90%;

    (2)抗体具有与献血人群相似的抗病毒抗原和抗细菌抗原的双重功能;

    (3)IgG4种亚类存在且含量正常;

    (4)不含能激活补体的IgA多聚体和血管活性肽;

    (5)生物半衰期正常;

    (6)不传播肝炎病毒等疾病。

    2 IVIG在血液疾病的应用

    (1)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近年来我院对此病人治疗15例,输注前血小板低于正常,输注后明显提高,疗效确切。并且观察一些病人仅用IVIG治疗,血小板升高后在短间内下降,如果使用IVIG同时使用激素,血小板升高迅速,其峰值较高,大多数病儿升高的血小板能较长时间稳定。

    (2)新生儿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孕妇主张应用IVIG,IgG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保护胎儿的血小板。出生后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症也可输注IVIG。IVIG提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儿血小板的机制主要是增加血清IgG与血小板结合的IgG竞争单核细胞FC受体,造成FC受体与血小板结合的IgG结合力降低,从而使血小板破坏减少。

    (3)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采用IVIG500~1000mg·kg -1 ·d -1 进行治疗,儿童患者疗效比成人明显。一般剂量较大(1g·kg -1 ·d -1 )才能有效地封闭单核巨噬系统FC受体,这是因为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单核巨噬细胞FC受体数目及受体对IgG的亲和力也有增强。IVIG在临床上因受条件及经济上的限制,还不能广泛应用,但对某些疾病尤其危险病人的治疗起到很大作用。

    作者单位:050031河北省儿童医院 

    (编辑曲 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