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神经病学

老年期血管性脑萎缩与高血压及脑卒中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为进一步探讨脑萎缩与高血压、脑卒中的关系,我们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对我院1995~1996年经CT检查确诊的老年患者108例进行对比研究。资料:病例组脑萎缩患者54例,男39例,女15例,平均年龄68岁。对照组非脑萎缩54例,男33例,女21例,平均年龄65岁。高血压诊断标准采用WHO标准(1978年)。...

点击显示 收起


  为进一步探讨脑萎缩与高血压、脑卒中的关系,我们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对我院1995~1996年经CT检查确诊的老年患者108例进行对比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资料: 病例组脑萎缩患者54例,男39例,女15例,平均年龄68岁。对照组非脑萎缩54例,男33例,女21例,平均年龄65岁。诊断标准: CT诊断标准采用线性测量法8项指标。高血压诊断标准采用WHO标准(1978年)。脑卒中诊断标准采用美国NINCDS标准(1978年)。

  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分别统计两组CT诊断资料和高血压、临界高血压及正常血压。脑卒中初发及其再发、有无卒中病史及其发病年限。经卡方检验并计算其相对危险度。全部病例均排除外伤性脑萎缩、感染后脑萎缩以及Pick病、Alzheimer病和Parkinson病。

  结果: (1)高血压与脑萎缩:病例组高血压患者35例(79.5%),对照组25例(55.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5.829,P<0.05)。而两组临界高血压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χ2=2.339,P>0.05);(2)脑卒中病史与脑萎缩:病例组脑卒中再发患者14例(63.3%),对照组仅5例(20.8%),差异有显著意义(χ2=8.674,P<0.01)。说明脑卒中再发与脑萎缩关系更为密切,脑卒中再发易患脑萎缩的相对危险度是无脑卒中病史者的6.65倍。而脑卒中初发病例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χ2=3.674,P>0.05)。

  讨论: 近年来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各种痴呆症状的发生都与大脑局部或弥漫性的缺血改变有关,缺血性大脑损害被认为是血管性痴呆(VD)的主要原因。本研究结果进一步说明,高血压、脑卒中及再发史与脑萎缩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本文病例组脑卒中再发时间平均为5年,对照组4年,与国外文献报道相近。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卒中及其再发病史所致脑萎缩的病理机制,仍是因大脑长期供血障碍或直接的脑组织损伤,使脑神经细胞发生信息紊乱,能量、代谢功能障碍,进而出现神经元细胞缺血性变性、凋亡和死亡,最终导致临床脑萎缩和痴呆症状的出现。本研究结果提示,积极防治高血压、脑卒中及其再发和后遗症,是预防脑萎缩和老年期痴呆的有效措施,有其积极和重要的临床意义。高血压、脑卒中再发仍是目前临床上值得重视的问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