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肾脏病学

尿毒症继发病理性冷凝集素抗-Ⅰ一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尿毒症患者由于感染,继发高效价冷凝集素抗-Ⅰ,并影响血型鉴定及配血困难的病例极罕见,现报告一例如下。病例摘要患者,女,61岁,1994年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4)冷凝集素效价测定,4℃效价4096。讨论冷凝集素血症是一种由IgM抗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尿毒症患者由于感染,继发高效价冷凝集素抗-Ⅰ,并影响血型鉴定及配血困难的病例极罕见,现报告一例如下。

  病例摘要 患者,女,61岁,1994年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定期行血液透析治疗。患者1997年1月两次输B型血各400ml,定型、配血及输血均正常。4月再次输血时,血型正、反定型均凝集,配血不合。实验室检查:(1)ABO血型,4℃、20℃正、反定型均凝集,自身对照亦凝集。37℃定为B型。吸收放散试验证实为B型无误;(2)Rh血型,室温为CcDEe;37℃盐水洗涤后为ccDEe;(3)广谱及C3抗球蛋白试验阳性,抗IgG阴性;(4)冷凝集素效价测定,4℃效价4 096;20℃效价128;(5)抗-Ⅰ试验,与O型脐带血在4℃、20℃、37℃配合无凝集;(6)交叉配血,取3份B型血与患者用盐水法在不同温度下配血。4℃及20℃主侧均凝集,自身对照亦凝集。37℃配血全部阴性;木瓜酶及广谱IAT试验主侧均凝集,自身对照阴性。副侧配血全部阴性;(7)抗体鉴定,为IgM补体结合型自身冷抗体抗-Ⅰ,经谱细胞筛选未发现同种免疫性抗体,抗体反应随温度升高减弱至消失。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保证患者输血安全: (1)输同型洗涤红细胞,可减少补体的作用; (2)血液加温(水温<38℃,血温<35℃); (3)进针处放置热水袋(<37℃)缓慢输注; (4)增加室温,注意保暖。经以上处理,患者三次输洗涤红细胞无反应,血红蛋白从51 g/L升至82 g/L。

  讨论 冷凝集素血症是一种由IgM抗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后者可见于某些感染恢复期。继发于病毒感染的患者往往是冷自身抗体一时性升高,常有自限倾向。本例1997年1月两次输血无异常,至4月出现高效价冷凝集素,以后,冷凝集素效价逐渐下降,至6月,已可按常规进行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7月再次出现正、反定型不符现象,提示其冷凝集素可阶段性升高或降低。经追问病史,4月、7月输血前均有上呼吸道感染并高热史,由此也符合继发性冷凝集素血症的特点,自身冷抗体可随感染控制自行降低。

  具有自身冷凝集素的尿毒症患者输血要慎重,因其免疫功能紊乱产生的自身抗体可破坏输入的红细胞,而输入的血中含有大量补体又会破坏自身红细胞,以致产生溶血而加重贫血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28-330.

  2 陈兰英.抗-Ⅰ冷凝集综合征一例报告.中国输血杂志,1994,7:206-207.

  3 华玲琳,岳树森,主编.输血专业知识问答.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47-25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