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消化病学

克隆病药物治疗的新进展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目前治疗克隆病的药物虽很多,但疗效并不确切,国外学者对此研究较多,并取得了一些进展。现简介如下:护生素类1柳氮磺胺吡啶和美沙拉敏新近发现,粘附因子及其配体在克隆病组织损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临床治疗证炎症无效。其治疗剂量为发作期4-6克/天,病情缓解事改为2克/天,维持1-2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克降病是一组病因未明的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疾病,从口腔至肛门各段消化均可受累,更多见于末前几天回肠及升结肠,病情轻重不一,病程迁延,容易复发.目前治疗克隆病的药物虽很多,但疗效并不确切,国外学者对此研究较多,并取得了一些进展.现简介如下:

  护生素类

  1柳氮磺胺吡啶和美沙拉敏 新近发现,粘附因子及其配体在克隆病组织损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美拉能影响粘拉敏和磺胺吡啶,其中的前者是主要的有效成份。临床治疗证炎症无效。其治疗剂量为发作期4-6克/天,病情缓解事改为2克/天,维持1-2年。副作用主要为消化道反应、头痛、发热、药疹、粒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等,发生率20%-45%。美少拉敏能使克隆病缓解并显著减少复发的危险性,口服2克/天,1-3天周开始发挥作用,3-6周为一疗程。在国外,美沙拉敏已正式替代柳氮磺胺吡啶成为治疗克隆病的有效药。

  2甲硝唑 甲硝唑可抑制肠内厌氧菌并有免疫抑制、影响白细胞趋化等作用,治疗结肠克隆病与柳氮磺胺吡啶同样有效,并有显著降低回肠和结切除术后的复发率。通常当用柳氮磺胺吡啶治疗3-4周后症状不缓解时,可考虑使用甲硝唑。

  3抗结核分枝杆菌药 新近研究发现,在克隆病感染过程中存在副结核分枝杆菌。联合应用抗结分枝杆菌药加乙胺丁醇、利福平、氯苯吩嗪和氨苯砜等,可使部分患者的症状得以改善。

  4其它 近来国外有学者发现,联合应用环丙沙星和甲硝唑治疗活动性克隆病。结果与甲基强的松的疗效无显著差异,而不良反应明显减少。

  皮肤类固醇激素制剂

  1强的松 强的松能稳定溶酶体膜,减少毛血管通透性,抑制趋体性及吞噬作用,并影响细胞介质引起的免疫反应。目前它仍是治疗克隆病最有将近的药药之一,但副作用较明显。通常治疗剂量为40-60毫克/天。

  2布的松 布的松是一类结构类似16-羧强的松龙的皮质类固醇激素,对固醇受体有高度的亲箩筐,临床具有较强的消炎作用。有资料表明,布的松治疗克隆病的疗效和强的松相差无几。又由于其代谢产生几乎没有糖皮质激素活性,故全身不良反应较少,因此有取代的松的趋势。

  免疫抑制剂类

  1硫唑嘌呤一6-巯基嘌呤 新近研究发现,肠腔内T淋巴细胞活化引起的免疫反应过强可能是克隆发病的关键。硫唑嘌呤和6-巯基嘌呤在体内可抗剂6-巯鸟嘌呤苷酸,抑制淋巴细胞正常的DNA合成,使淋巴细胞增殖受阻。资料表明,硫唑嘌呤6-巯基嘌呤对部分克隆病治疗有效,临床常作为频繁复发的克隆病的第二线治疗药物。其不良反应发生率鸡为10%-50%,主要是药疹、发热、药物性肝炎、白细胞减少等。

  2环孢素 环孢素能抑制辅助T淋巴细胞产生白介素-2且对其它细胞因子和B淋巴细胞也有抑制作用。有学者用大剂量环孢素治疗9例重症克隆病,其中7例疗效较好;反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小剂量环孢素却不能改善原有症状,因此认为环孢素治疗克隆病的指下较局限。

  3氨甲喋呤 氨甲喋呤能抑制嘌呤合成和转甲基反应,并能抑制白三烯B2和白细胞介素-1的产生。有学者对经强的松治疗3个月未能控制症状的克隆病患者加用氨甲喋(25毫克,每周肌注1次)治疗,结果临床缓解率显著提高。目前认为对不能耐受强的松治疗或经强的松治疗无效的慢性活动性克隆病,氨甲喋呤可能是一种较好的药物。

  除了上述各种药物,近年也有学者发现,4-氨基水杨酸、TNF-α、IL-10和尼克丁对部分克隆病治疗有效。营养支持疗效对儿童克隆病有一定疗效,但相关报道较少,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