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器材设备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诱发急性左心衰肺水肿1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辅助检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胸片示左侧肺不张,心脏B超示心包积液(少量),液平面最宽处1。为明确肺不张原因,遂行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术前常规用2%利多卡因鼻腔、咽喉部喷雾麻醉3次,取仰卧位,纤支镜常规经鼻插入,通过声门、气管、左右主支气管时分别再次用利多卡因麻醉,镜下见左主支气管近隆凸处有一约......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男性,47岁,病案号237790,因反复咯血伴低热胸痛3月于1998年8月28日入院。既往有2次大咯血病史。体检:T 37.8℃,P110次/min,R 22次/min,Bp12/8kPa,慢性消耗病容,表浅淋巴结无肿大,呼吸稍急促,左肺语颤减弱,叩诊浊音,呼吸音减弱,心浊音界无明显扩大,心率110次/min,心音有力,节律整齐,各瓣膜听诊区无杂音,肝脾无肿大,下肢无浮肿。辅助检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胸片示左侧肺不张,心脏B超示心包积液(少量),液平面最宽处1.7cm。为明确肺不张原因,遂行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术前常规用2%利多卡因鼻腔、咽喉部喷雾麻醉3次,取仰卧位,纤支镜常规经鼻插入,通过声门、气管、左右主支气管时分别再次用利多卡因麻醉,镜下见左主支气管近隆凸处有一约0.5cm×0.5cm乳头状新生物,管腔被血块完全堵塞,活检取一块组织后病人呼吸急促,遂拔出纤支镜给予氧气吸入。活检时出血不多。10min后病人呼吸困难加重,不能平卧,颜面发绀,全身大汗淋漓,躁动不安,口内有较多白色泡沫分泌物溢出,双肺满布哮鸣音和湿口 罗音,心率150次/min,节律整齐。考虑为急性左心衰肺水肿,立即给予高流量吸氧,静脉推注西地兰0.4mg、速尿20mg、喘定0.25g、地塞米松10mg,并用酚妥拉明10mg、喘定0.25g加入500ml液体中以15滴/min滴速静脉滴注,病情逐渐好转,2h后再次静脉推注西地兰0.2mg、速尿20mg,病情进一步好转,呼吸困难、发绀减轻,心率减慢,肺部口 罗音减少,病人渐趋安静,至次日病情恢复到原来的情况。

  2 讨论

  纤支镜检查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出血、气胸、支气管痉挛等,致急性左心衰肺水肿者文献未见报道。本文病例有明显的左心衰症状和体征,且按此治疗有效,故诊断无误。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有基础心脏疾病。患者入院时有窦性心动过速,B超显示少量心包积液。缺氧。检查前呼吸频率加快,术中见左主支气管完全堵塞,说明术前就有缺氧。文献报道纤支镜检查可使氧分压下降10~20mmHg,因此缺氧加重致心肌缺氧,使原本不健康的心脏功能衰竭。提示有心脏基础疾病及严重缺氧为纤支镜检查的禁忌证,如必须检查一定要严密监护,术中给氧以防意外。本文所报道病例幸抢救及时,未致严重后果。(1999-09-20收稿)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