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麻醉学

佩尔地平对气管造口插管期加压反应的预防作用

来源:临床麻醉学杂志
摘要:探讨佩尔地平对清醒气管造口插管期加压反应及其对血浆儿茶酚胺(CA)浓度的影响,并与压宁定作对比观察。Ⅱ组静注佩尔地平30μg/kg。气管切开插管成功后静注安定0。观察给药前(T1),给药后1分钟(T2)、3分钟(T3)、5分钟(T4)、切开气管时(T5)、插管即刻(T6)、插管后3分钟(T7)、5分钟(T8)、10分钟(T9)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探讨佩尔地平对清醒气管造口插管期加压反应及其对血浆儿茶酚胺(CA)浓度的影响,并与压宁定作对比观察。

  喉癌手术病人60例,随机分成三组:Ⅰ组为局麻后切皮前静注生理盐水5ml;Ⅱ组静注佩尔地平30μg/kg;Ⅲ组静注压宁定0.5mg/kg。气管切开插管成功后静注安定0.2mg/kg、芬太尼4~5μg/kg、维库溴铵0.1~0.12mg/kg。观察给药前(T1),给药后1分钟(T2)、3分钟(T3)、5分钟(T4)、切开气管时(T5)、插管即刻(T6)、插管后3分钟(T7)、5分钟(T8)、10分钟(T9)时的SBP、DBP、HR的变化:同时在T1、T5~9各时点测定血中CA的水平。

  结果如下:"(1)Ⅱ、Ⅲ组在T2时SBP、DBP即下降(P<0.05),T5,6明显升高,接近于给药前水平(P>0.05);Ⅰ组在T5,6时显著升高(P<0.05);(2)Ⅰ组在T5,6时HR明显增快(P<0.05),Ⅱ、Ⅲ组在T2时即开始增快(P<0.05),T5,6进一步增加,与Ⅰ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3)Ⅲ组去甲肾上腺素在T5~8时明显升高(P<0.05),肾上腺素在T6时显著升高(P<0.05),组间比较无差异(P>0.05)。

  我们体会,佩尔地平和压宁定虽不能降低血中CA的水平,但能有效减轻气管切开插管所致的加压反应。

  1福建省泉州市儿童医院麻醉科 362000)

  2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

作者: 王泉云魏蔚王儒蓉魏新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