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麻醉学

艾司洛尔防治颈丛阻滞期间循环副反应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麻醉学杂志
摘要:颈丛阻滞可抑制颈动脉窦及迷走神经的活性,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循环副反应[1]。本研究旨在观察艾司洛尔(ESM)对这些副反应的防治作用。h-1,分布半衰期约2分钟,清除半衰期约9分钟,副作用很快被逆转等特点[2],因其可控性强,副作用少而适用于围术期、围麻醉期出现的心动过速和高血压,从而改......

点击显示 收起

  颈丛阻滞可抑制颈动脉窦及迷走神经的活性,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循环副反应[1]。本研究旨在观察艾司洛尔(ESM)对这些副反应的防治作用。

  资料和方法

  择期单侧甲状腺手术患者36例,ASAⅠ~Ⅱ级,其中男10例,女26例,年龄25~60岁,体重50~70kg,无内分泌疾患,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18例,两组年龄、体重、病种无明显差异,术前均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g、东莨菪碱0.3mg。局麻下经皮穿刺桡动脉,连续监测平均动脉压(MAP),并监测心电图,待患者平稳后,测基础血压、心率,以1%利多卡因及0.375%布比卡因混合液行患侧颈深阻滞,健侧颈浅阻滞,回抽无血,各注入混合液(不含肾上腺素)10ml,随后试验组立即采用微量泵连续静注艾司洛尔500μg·kg-1.min-1,持续4分钟,继之以200μg·kg-1.min-1维持,记录麻醉穿刺完毕即刻及注ESM后1、3、5和10分钟的MAP和HR的变化,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内比较采用方差分析法,组间比较采取团体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结果

  两组患者麻醉前基础HR和MAP均无明显差异(P>0.05),颈丛阻滞后两组HR和MAP显著加快升高,而试验组患者静注ESM 1分钟后HR和MAP均明显下降,3分钟时两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1),对照组在3分钟时与基础值相比有显著差别(P<0.01),试验组在10分钟时基本接近基础值,直至手术结束,其中18例试验组中发现4例声音嘶哑,可能阻滞了喉返神经,给予面罩吸氧后,术毕声音恢复,术后随防无任何并发症发生。

  讨论

  艾司洛尔是一种超短效的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在人体的总清除率约20 L·kg-1.h-1,分布半衰期约2分钟,清除半衰期约9分钟,副作用很快 被逆转等特点[2],因其可控性强,副作用少而适用于围术期、围麻醉期出现的心动过速和高血压,从而改善左心功能,降低循环阻力。本研究结果表明,艾司洛尔可使心肌耗氧降低,防治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同时,艾司洛尔用于颈丛阻滞期间对心率和血压的影响,与剂量和用药时机有关,艾司洛尔500μg·kg-1.min-1静注正是颈丛阻滞期药效高峰时,合理的掌握用药时机和剂量可以防止循环副反应,以200μg·kg-1.min-1维持血药浓度可使血液动力学保持相对稳定[2]。

  对于颈丛阻滞下,特别是由于焦虑、紧张、情绪不定处于交感-肾上腺素应激亢进状态的病人,用艾司洛尔可以减轻和消除上述症状。临床剂量的艾司洛尔对支气管平滑肌几乎无影响,可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病人,也可用于防治气管插管所引起的心血管反应以及围术期心动过速和心肌缺血[3]。

  通过临床观察表明,艾司洛尔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能安全使用于颈丛阻滞期,使循环动力学趋于正常。

  参考文献

  1 李少君.静注氟芬合剂预防颈丛阻滞期心血管副反应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14:172.

  2 方才.艾司洛尔在围手术期应用的进展.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4,15:271-273.

  3 赵雾红,卢振和,何荣芝,等.艾司洛尔预防气管插管血液动力学的改变.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363-364.

作者: 顾庆范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