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眼科学

眼睑恶性肿瘤切除术后异体巩膜移植的眼睑再造

来源:中华眼科杂志
摘要:1993~1997年,我们采用异体巩膜代替睑板方法,对21例眼睑恶性肿瘤患者肿瘤切除后进行眼睑再造术,获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对象:选择本院21例眼睑恶性肿瘤患者,男性8例,女性13例。临床诊断:睑板腺癌12例,眼睑基底细胞癌6例,眼睑鳞状细胞癌3例。肿瘤切除后眼睑缺损1/3者7例,缺损1/2者9例,缺损2/3以上者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1993~1997年,我们采用异体巩膜代替睑板方法,对21例眼睑恶性肿瘤患者肿瘤切除后进行眼睑再造术,获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 对象:选择本院21例眼睑恶性肿瘤患者,男性8例,女性13例;年龄29~80岁,平均54岁。右眼7例,左眼14例;上睑14例,下睑7例。临床诊断:睑板腺癌12例,眼睑基底细胞癌6例,眼睑鳞状细胞癌3例。肿瘤切除后眼睑缺损1/3者7例,缺损1/2者9例,缺损2/3以上者5例。巩膜移植片8 mm×15 mm~10 mm×31 mm。病理诊断:睑板腺癌12例,基底细胞癌7例,鳞状细胞癌1级2例,肿瘤切缘均未见瘤组织残留。其中8例术后辅以化学药物治疗。

  2.方法:巩膜取材:巩膜材料取自非肿瘤、非传染病死亡者及眼外伤者的眼球,均在无菌操作下剪去巩膜外筋膜、角膜及巩膜筛板组织,除净眼内容物及巩膜内面的脉络膜色素,浸入95% 酒精溶液中4~5 d,再置于75 %酒精溶液中,密封瓶口置冰箱保存备用。使用前用生理盐水冲洗巩膜,置于1∶3000庆大霉素溶液中,使巩膜恢复至脱水前的硬度。手术方法:(1)彻底将眼睑肿瘤切除,冰冻切片病理报告肿瘤切缘未见瘤组织残留,根据睑板缺损的大小和形状剪取大于缺损处2~ 3 mm的巩膜移植片。(2)将巩膜移植片的脉络膜面向眼球置入睑板缺损处,左右两侧固定于睑板残端或内外眦韧带处。(3)如为上睑则将巩膜移植片上端与提上睑肌间断缝合。(4)分离眼睑皮肤及穹窿部结膜并向下牵拉,使其覆盖于移植片的内、外面,将结膜与移植片下缘间断缝合;如结膜不能覆盖全部移植片时,可将结膜行褥式缝合固定于移植片上,皮肤固定于移植片的前下缘,睑缘部露出巩膜。(5)对皮肤缺损较大者,行皮瓣转位或植皮成形术,大范围眼睑再造行睑缘缝合。(6)术后加压包扎,全身抗生素

  治疗3~5 d,术后12~15 d 拆线。

  二、结果

  本组病例术后未见排斥反应,眼睑功能及外形良好。21例中,8例皮肤切除较大行皮瓣转位或植皮者,眼睑活动自如,闭合良好;2例外眦韧带切除者,将巩膜移植片外侧延长固定于眶骨缘以代替外眦韧带,术后眼睑功能良好,外观满意;3例结膜不能完全覆盖移植片者,巩膜内层均被新生血管和上皮覆盖,角膜透明无损伤;1例术后6个月眼睑内翻,睑缘皮肤触及角膜(睑板缺损较大,移植巩膜片小),给予内翻矫正术治疗。本组病例术后随访观察11个月至5年,未见肿瘤复发,眼睑功能及外观保持稳定。

  三、讨论

  本组眼睑恶性肿瘤患者,病理检查均未见瘤组织残留,眼睑再造术后随访观察未见肿瘤复发。手术切除>1/4的眼睑缺损,不易直接缝合,需先行眼睑成形术。本组病例用异体巩膜移植行眼睑再造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眼睑功能良好,外观满意。巩膜取材容易,并可长期保存,按眼睑缺损的大小将巩膜剪成各种形状。巩膜硬度似睑板,抗原性小,不易发生免疫排斥反应,本组术后无此现象发生。本组3例结膜不能完全覆盖巩膜移植片者(巩膜的脉络膜面光滑不损伤角膜),裸露巩膜处可被新生血管及上皮覆盖。2例眼睑缺损较大外眦韧带需切除者,可将巩膜片延长代替外眦韧带同时修补外眦角。巩膜取材应较缺损面大,皮肤固定时应露出巩膜,以避免术后发生眼睑内翻,本组中有1例术后6个月发生眼睑内翻。8例眼睑皮肤缺损较大者,行皮瓣转位或植皮成形术,术后皮瓣生长良好。本手术方法简便易行,对较大的眼睑恶性肿瘤切除后的患者采用异体巩膜移植再造眼睑,能达到保持眼睑功能和美容的效果。

作者: 赵素贞王銮第张新潍徐学农唐宝懿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