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耳鼻喉科学

蛔虫引起耳痛1例

来源: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摘要:4d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左耳剧痛,伴左耳鸣和鼻咽部异物感,耳痛持续约10min后自行消失。间接鼻咽镜检见鼻咽部左侧壁有一灰白色蜷曲状条形虫体,鼻腔、口咽及喉咽部正常。用1%地卡因行鼻咽部表麻后,在间接鼻咽镜下用2把弯止血钳轮替夹持虫体慢慢向口咽部拉出。4cm,前顶部有3个唇瓣,尾端向腹面卷曲,为一雄性蛔虫。...

点击显示 收起

   患儿,男,10岁。因阵发性左耳疼痛4 d于1999年4月6日就诊。4 d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左耳剧痛,伴左耳鸣和鼻咽部异物感,耳痛持续约10 min后自行消失。此后左耳剧痛每1~2 h发作1次,发病以来无发热、流涕及耳流脓。曾在当地医院拟“左耳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用“青霉素”抗炎,“颅痛定”止痛治疗3 d,无效。检查:双耳廓外形正常,无牵拉痛。双外耳道清洁。左耳鼓膜完整呈反应性充血,右耳鼓膜紧张部干性小穿孔,无充血。间接鼻咽镜检见鼻咽部左侧壁有一灰白色蜷曲状条形虫体,鼻腔、口咽及喉咽部正常。用1%地卡因行鼻咽部表麻后,在间接鼻咽镜下用2把弯止血钳轮替夹持虫体慢慢向口咽部拉出。此条虫体长13 cm,最宽处直径0.4 cm,前顶部有3个唇瓣,尾端向腹面卷曲,为一雄性蛔虫。查大便找蛔虫卵(++),给予驱蛔药治疗。随访1周,再无耳痛发作。

  讨论 蛔虫进入鼻咽,钻扰咽鼓管引起耳痛、耳鸣尚属罕见,也极易误诊。本例误诊原因在于未作全面的鼻及鼻咽部检查。临床上对耳痛患者除常规检查耳部外,亦应作常规的鼻腔、鼻咽及口咽部检查,治疗上除取出蛔虫外,还应行驱蛔治疗。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