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毒理学

国产基因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III期临床试验

来源:中国新药杂志
摘要:1997年1~10月,我们参加了由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牵头的对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基因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商品名:吉粒芬)进行的III期临床研究,发现该药对恶性肿瘤化学治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2化疗方案根据不同肿瘤选用不同化疗方案。吉粒芬试用期每例完成2个周期化......

点击显示 收起

  1997年1~10月,我们参加了由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牵头的对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基因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商品名:吉粒芬)进行的III期临床研究,发现该药对恶性肿瘤化学治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临床资料

  全组18例均为经病理学证实的恶性肿瘤患者,无心、肝、肾功能障碍,无药物过敏史,外周血象正常,Karnofsky记分70分以上。其中男14例,女4例,年龄32~74岁;非小细胞肺癌7例,小细胞肺癌3例,乳腺癌3例,恶性淋巴瘤4例,鼻咽癌1例。18例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9例。

  2 化疗方案

  根据不同肿瘤选用不同化疗方案。非小细胞肺癌:CAP+VDS方案(环磷酰胺、阿霉素、顺铂、长春地辛);小细胞肺癌:CE方案(卡铂、鬼臼乙叉甙);乳腺癌:FAC方案(5-氟脲嘧啶、阿霉素、环磷酰胺);恶性淋巴瘤:CHOP方案(环磷酰胺、阿霉素、长春新碱、强的松);鼻咽癌:FP方案(5-氟脲嘧啶、顺铂)。吉粒芬试用期每例完成2个周期化疗。

  3 服药方法

  A组第1周期化疗后使用吉粒芬,第2周期为对照不用吉粒芬,也不加用其他升白药;B组相反,第1周期为对照,第2周期加用吉粒芬。

  吉粒芬于化疗结束后24h开始使用,150μg/次,sc,连用10d。

  4 疗效评价标准

  化疗前、用吉粒芬之后2,4,6,8,10d及以后每周2次复查血象直至下一周期。对照组复查血象的时间和吉粒芬同步。

  抗癌药物的毒性评价按WHO标准分级。

  结果

  1 对WBC减少的防治作用

  化疗前WBC值两组相同。化疗后,吉粒芬组WBC最低值为(4.08±2.12)×109/L,明显高于对照组的(2.03±1.75)×109/L(P<0.01);WBC<4.0×109/L发生率吉粒芬组为23.2%,对照组为84.3%,二者差异显著(P<0.01);WBC<4.0×109/L的持续时间吉粒芬组为(1.87±1.25)d,明显短于对照组的(10.24±5.48)d(P<0.01)。

  2 对ANC减少的防治作用

  两组化疗前ANC值基本相同。化疗后,吉粒芬组ANC最低值为(2.83±1.65)×109/L,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25±1.18)×109/L(P<0.01),ANC<

  2.0×109/L的持续时间吉粒芬组为(1.24±0.87)d,对照组为(9.87±4.63)d,二者有显著差异(P<0.01);ANC<2.0×109/L发生率吉粒芬组和对照组分别为21.2%和83.5%,二者相差显著(P<0.01)。

  3 化疗延迟情况

  吉粒芬组和对照组均有延迟下一疗程化疗现象,但二者相差明显,吉粒芬组只有2例发生,延迟时间分别为3和4d;对照组有5例发生,平均延迟时间为7.5d。

  4 感染发生率

  化疗过程中,吉粒芬组出现发热、肺部感染各1例;而对照组有5例发热,2例肺部感染。

  5 不良反应

  化疗过程均未发现心、肝、肾功能损伤。主要不良反应为乏力、肌肉酸痛、骨痛、头痛等,两组均有出现。这些反应较轻,不需特殊处理,其症状往往可以自动消失或停药后消失。

  讨论

  吉粒芬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对肿瘤化疗、骨髓移植所致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以往多为进口产品如格拉诺赛特等,国产同类产品少,通过对吉粒芬的III期临床试用证明其疗效确实。吉粒芬组WBC和ANC下降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吉粒芬可以减轻化疗过程WBC和ANC下降程度,缩短WBC和ANC降至正常值以下的持续时间,减少化疗延迟发病率,使化疗延迟的时间明显缩短,无明显不良反应。试用结果表明,吉粒芬对恶性肿瘤化疗所致WBC和ANC减少症具有明显的防治作用,效果确切,和进口同类产品比其价格亦较低。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七七中心医院肿瘤科,广州510317)

作者: 蔡长青廖万清王苏宋维舒王顺官吴丹进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