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职业病与地方病

石棉致癌与癌基因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摘要:石棉是一组天然矿物纤维的总称。长期接触石棉可引起肺癌及间皮瘤。自从提出石棉与肺癌的关系以来,人们利用体内和体外实验系统,从石棉纤维的物理特性、化学组成、细胞毒性、遗传毒性、癌基因及抑癌基因等多方面,从机体、细胞、生化、分子等多层次来探讨石棉的致癌机制。本文仅就石棉致癌与癌基因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点击显示 收起

  石棉是一组天然矿物纤维的总称。长期接触石棉可引起肺癌及间皮瘤。自从提出石棉与肺癌的关系以来,人们利用体内和体外实验系统,从石棉纤维的物理特性、化学组成、细胞毒性、遗传毒性、癌基因及抑癌基因等多方面,从机体、细胞、生化、分子等多层次来探讨石棉的致癌机制。本文仅就石棉致癌与癌基因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对细胞增生调控起着重要作用:癌基因促进细胞增生,并且阻止其发生终末分化;抑癌基因促进细胞成熟,向终末分化,最后凋谢死亡。这两类基因保持动态平衡,对正常的细胞增生和死亡精确地调控,一旦两者的关系遭到破坏,必将导致细胞增生调控的紊乱而致细胞恶性变[1]。石棉致癌机制的研究最初集中在石棉的物理与化学特性、细胞毒性、遗传毒性等方面。随着癌基因的发现,它在细胞转化中的重要性逐渐得到重视。80年代后期,人们开始了石棉致癌与癌基因关系的研究。

  石棉可诱导细胞染色体畸变,当这些畸变累及癌基因或抑癌基因所在的染色体时,常见的如第1、3、4、5、7、9、11、13、17、22号染色体[2,3],可能会引起癌基因的激活和抑癌基因的失活。

  一、石棉致癌与癌基因

  石棉相关肿瘤的潜伏期较长,恶性间皮瘤的潜伏期可达40年,提示细胞癌变过程中涉及多基因位点的改变[4]。虽然已发现的癌基因数目众多,但石棉相关肿瘤中研究的癌基因仅集中在ras、c-fos、c-jun、sis等。

  石棉致癌与癌基因关系的研究中,对ras基因的研究较早而深入。Annab等[5]对石棉诱导的叙利亚仓鼠肿瘤细胞进行了研究,发现在肿瘤的衍生(derived)细胞系中,大约有50%的H-ras基因活化,而对照组非癌变细胞系中的H-ras基因缺乏活性。将活化的H-ras基因转染正常人间皮细胞系细胞,然后将转染细胞接种裸鼠,可诱发肿瘤,而未经H-ras癌基因转染的细胞不能使裸鼠发生肿瘤[6]。Brandt-Rauf等[7]从1983年开始,对36例石棉肺和10例矽肺病人进行追踪观察,到1991年,发现有18例发展为肿瘤(其中11例肺癌、2例胸膜间皮瘤)。对病人血清中ras基因的蛋白产物p21进行检测,发现有5例肺癌患者和2例间皮瘤患者血清p21水平增高(7/18);而未发展为肿瘤的28例病人中仅有2例p21水平增高(2/28),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2)。Vainio等[8]在研究K-ras基因突变频率较高的肺腺癌中石棉与吸烟的影响时,发现K-ras基因突变与患者肺中石棉含量相关。石棉在细胞癌变过程中引起靶细胞的形态转化和永生化,但H-ras基因突变常在细胞癌变后发生。Barrett[9]认为:H-ras基因突变可能不是石棉作用的直接结果。Lamb等[10]从3个人间皮瘤组织中分离出DNA,转染NIH/3T3细胞没有致瘤性。从裸鼠肿瘤中分离出DNA,再次转染,在5周的潜伏期内进行致癌性评价,显示高度阳性。用Southern杂交分析NIH/3T3细胞DNA,结果发现H-ras、K-ras和N-ras基因都是和鼠基因高度同源,即检测不到人的间皮瘤基因。但用Alu重复序列(人类所特有的序列)DNA探针实验确实能够检测出初次及再次转染的DNA中含有人的序列。这些结果显示:人间皮瘤所含有的活化基因可能不属于ras基因家族。Metcalf等[11]用PCR扩增后直接测定基因组序列的方法检查了来自17个个体的20个人间皮瘤细胞K-ras基因第12、13、61密码子单碱基改变的频率,未发现K-ras基因突变。

  美国的Mossman实验室于1993年开始对石棉与靶细胞中c-fos和c-jun的表达进行了深入的研究。c-fos和c-jun是一组早期反应基因家族,在生长因子、肿瘤促进剂等因素的作用下,这组基因首先转录,通过其编码产物启动与细胞分裂有关的其它基因的转录,促使细胞由G1期进入S期,加速细胞增生。表达紊乱可引起细胞异常增生和转化[12]。

作者: 刘森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