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职业病与地方病

一起急性二甲苯中毒事故的调查

来源: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摘要:急性二甲苯中毒报告不多,我们曾遇到一起急性二甲苯中毒的事件,现报告如下。于1997年12月14日10时在某厂浴池工作,为清除残留于地面的油漆,将极易挥发的主要成分为二甲苯的醇酸稀料1500ml倒于室内地面上。对其使用析醇酸稀料也行气相色谱分析,主要成分为二甲苯,含少量汽油和松节油。现场测试二甲苯浓度为980mg/m3,超......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二甲苯中毒报告不多,我们曾遇到一起急性二甲苯中毒的事件,现报告如下。

  1.事故发生经过:12例病人系男性民工,年龄21~29岁。于1997年12月14日10时在某厂浴池工作,为清除残留于地面的油漆,将极易挥发的主要成分为二甲苯的醇酸稀料1500ml倒于室内地面上。工作10分钟后,感咳嗽、流泪、刺鼻、咽痒,30分钟后感头晕、乏力,其中3人昏倒在地,均被立即送我院治疗。

  2.现场卫生学调查:该浴池共里外两间,民工在里间工全。里间面积600m2,高4m,南面墙壁有一0.8m2的窗户,房顶有一0.6m2的天窗。由于冬季两窗均紧闭,使房间成为一个240m2近乎封闭的空间。对其使用析醇酸稀料也行气相色谱分析,主要成分为二甲苯,含少量汽油和松节油。现场测试二甲苯浓度为980mg/m3,超过国家规定车间空气二甲苯最高容许浓度(100mg/m3)的10倍。

  3.中毒病人救治经过:12人10时10分被送来我院,除3人浅昏迷外,其余9人神志清楚,感头晕、乏力、咳嗽、流泪、胸闷及恶心,均有球结膜充血;5人有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7例血压偏低、面色苍白、心率加快;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胸片无异常;次晨尿检马尿酸增高3例。入院后立即给予保暖、吸氧、静脉滴注入地塞米松,静脉滴注大量维生素C、能量合剂、葡萄糖醛酸及抗感染治疗;给予氯霉素、可的桦眼药水滴眼。3例昏迷病人还给予静脉滴注呼有为兴奋剂、胞二磷胆碱、碳酸氢钠,并进行降颅压、利尿等处理,昏迷病人30分钟后陆续清醒。进一步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辅助检查未见异常,12人于2周后痊愈出院。此后病人多次来院复查未见异常,无后遗症发生。

作者: 冯鸿义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