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芬太尼诱发呛咳的初步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13-1299-01全麻诱导期间静注芬太尼经常发生呛咳现象。为证实这一事实,本组对60例择期实施气管内全麻的手术患者进行分组观察,并对芬太尼诱发病人呛咳的机理进行初步探讨。1一般资料本组病人均施行气管内全麻60例,男26例,女34例,年龄(41。2分组与用药方法全部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3-1299-01

     全麻诱导期间静注芬太尼经常发生呛咳现象。为证实这一事实,本组对60例择期实施气管内全麻的手术患者进行分组观察,并对芬太尼诱发病人呛咳的机理进行初步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均施行气管内全麻60例,男26例,女34例,年龄(41.7±6.5)岁,体重(60.1±7.8)kg,ASAⅠ~Ⅱ级,术前排除呼吸系统疾病史。

     1.2 分组与用药方法 全部病人随机分为A、B、C三组,每组20例。开放上肢静脉后行全麻诱导。静脉麻醉药给药顺序及剂量如下:A组力月西0.1~0.2mg/kg,依托咪脂0.2~0.3mg/kg,芬太尼3.5μg/kg,氯化琥珀胆碱1.5~2mg/kg;B组力月西0.1~0.2mg/kg,依托咪脂0.2~0.3mg/kg,芬太尼5μg/kg,氯化琥珀胆碱1.5~2mg/kg,C组力月西0.1~0.2mg/kg,芬太尼5μg/kg,依托咪脂0.2~0.3mg/kg,氯化琥珀胆碱1.5~2mg/kg。A、B两组静注芬太尼的速度制在5s内,C组在静注芬太尼1~2min后静注依托咪脂和琥珀胆碱。所有病人出现呼吸抑制时均予麻醉机面罩加压给氧通气,同时监测血压、心率等基本生命体征,肌松完善后行气管插管。

     1.3 观察项目 观察并记录病人自芬太尼给入至肌肉抽搐前这段时间有无呛咳发生,同时观察并记录病人发生呛咳时有无生命体征变化。

     1.4 统计学方法 组间和组内差异分析选用配对t检验及χ 2 检验进行统计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三组病人一般资料:年龄(岁):A组41.7±6.5,B组39.8±7.1,C组40.0±6.8;体重(kg):A组60.1±7.8,B组59.4±10.6,C组60.8±7.3;性别比(男/女):A组9/11,B组8/12,C组9/11;各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三组病人全麻诱导期间均出现呛咳,其中A组1例,B组3例,C组9例;C组与A、B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A、B两组间病人呛咳发生例数差异无显著性(P>0.05)。三组病例发生呛咳时血压、心率、动脉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均有一定程度波动。

     3 讨论

     麻醉剂作为镇静、镇痛药物,也具有一定的镇咳作用。但临床麻醉中发现,作为人工合成阿片类镇痛制剂芬太尼,用于气管内全麻诱导时,常能引发病人呛咳,发生率约为28%~46% [1~3] 。迄今为止,有关芬太尼诱发呛咳的机理还不十分明了 [4] 。自1973年以来,人们陆续发现脑及脊髓内均存有阿片受体,按其激动后所产生的不同效应又可进一步分为μ、κ、δ、σ等主要亚型 [5] 。芬太尼导致部分病人发生呛咳,可能是在机体呼吸道中存在某种类型的阿片受体(如μ受体),它参与了芬太尼诱发呛咳的发生并起重要介导作用,其它阿片类药物之所以具有抑制咳嗽作用可能因为作用于与其相对应的另一类型阿片受体。Karlsson证实,在一种几内亚猪体内呼吸道中存在一定数量的阿片受体,它能引发咳嗽及支气管痉挛 [6] 。另外,快速适应性肺牵张感受器(RAR)、C类神经纤维感受器以及呼道高反应性(AHR)等都被认为在芬太尼诱发呛咳过程中起相关作用 [7,8] 。全麻诱导用药是多种麻醉药物联合,我们必须考虑除芬太尼以外还有没有潜在诱发呛咳的药物存在,像依托咪脂、硫喷妥钠等。本研究C组病例在依托咪脂之前静注芬太尼,其呛咳发生率明显比前两组高,说明不管别的静脉诱导药(如依托咪脂)是否引发呛咳,芬太尼可导致病人咳嗽这一事实的确存在。

      给药途径也是影响芬太尼诱发呛咳发生率因素之一,不同给药途径或者相同给药途径下不同药物剂量可能出现不同结果。Bohrer等 [1] 对CABG患者静注芬太尼7μg/kg研究时发现,经中心静脉给药组病人咳嗽发生率明显升高。本组病人均通过上肢静脉给药,A、B两组咳嗽发生率有一定差别,可能与给药剂量不同有关。

     本组病例发生呛咳时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均有轻微波动,尤以血压、心率明显,但很快基本上恢复正常。必须提及的是,麻醉过程中借助麻醉机管道及面罩加压给氧,管道回路中可能残存有刺激性吸入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呛咳。正压通气时施与的压力大小不同,也能对病人产生一定影响。

     总之,芬太尼临床麻醉过程中确实有一定比例病人发生呛咳,但其影响因素颇多。逐步弄清芬太尼诱发呛咳发生的可能性及危害性,进一步认识其发生机理与相关因素,制定安全适宜的用药方案,对确保芬太尼麻醉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Bohrer H,Fleischer F,Werning P,et al.Tussive effect of a fentanyl boˉlus administered through a central venous catheter.Anaesthesia,1990,45:18-21.

作者: 王自全 方才 陈昆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