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阿胶的临床妙用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阿胶又名驴皮胶,阿胶珠,主产于山东省和浙江省。阿胶入药始于汉代或更早。黑龙江富裕县斯达造纸公司医院黄秀清在《中医杂志》2004年第3期上介绍了阿胶的几种临床应用:(1)血虚心肝失养,症见面色白或萎黄、眩晕、心悸、失眠等,可单用黄酒炖服阿胶即可。若与当归18g、白芍18g、熟地黄12g合用,煎汤口服,则补血之功更......

点击显示 收起

    阿胶又名驴皮胶,阿胶珠,主产于山东省和浙江省。阿胶入药始于汉代或更早。黑龙江富裕县斯达造纸公司医院黄秀清在《中医杂志》2004年第3期上介绍了阿胶的几种临床应用:(1)血虚心肝失养,症见面色白或萎黄、眩晕、心悸、失眠等,可单用黄酒炖服阿胶即可;若与当归18g、白芍18g、熟地黄12g合用,煎汤口服,则补血之功更佳,阿胶宜烊化冲服。若血虚又兼气虚之证,又当与黄芪18g、熟地黄12g、党参18g、相合煎服,以养血补气。(2)妇人血虚而月经不调,月经量多,色淡,可单用阿胶50g炒黄或炒焦为末,每次5g,黄酒送服。也可随症配伍,如配合艾叶6g、干地黄12g、白芍18g、甘草4g,则止血止崩之力更强。(3)肝肾阴虚,阳热上亢,可致手足心热,心烦失眠,用阿胶10g,烊化送服鸡子黄1枚,取其滋阴之功,若再配合白芍12g,黄芩6g等煎服,则效果更佳。(4)肺阴不足,虚劳咳嗽,常用阿胶合滋阴之品如白芍、石斛、麦冬等同用;如气阴两伤,气粗喘促,可用阿胶10g烊化,党参20g,麦冬12g,五味子3g同煎服;肺肾阴虚、劳嗽咳血,服阿胶是非常适宜的,既能滋阴养血,又能润肺止血,并与天冬6g,生地黄、熟地黄各12g,百合12g,川贝母6g,炙百部3g配合,以增强滋阴润肺止咳之力。(5)阴血亏乏,大肠失濡,可致虚秘。如老人、体虚者大便秘涩可用阿胶10g,烊化送服适量蜂蜜,产后失血过多,大便秘涩,常用阿胶15g(烊化),炒枳壳9g,蜂蜜10g,枳壳水煎液合阿胶烊化液送服蜂蜜。
  现代研究证实,阿胶多由骨胶原及其部分水解产物组成,含总氮量约16%,主要为蛋白质。水解生成的氨基酸有敕氨酸10%,精氨酸7%,组氨酸2%等,钙的含量为0.079%~0.118%。对血虚动物有良好的补血作用,对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增长速度的疗效优于铁剂;对因失血而造成的休克有对抗作用;可防治进行性营养性肌变性;促进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凝固等。目前临床上常用阿胶治疗肺结核咳血、白细胞减少症及缺铁性贫血、孕妇血虚胎动不安或滑胎、女子月经过多等症。(以上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信息所供稿)

作者: 阿胶的临床妙用 /fo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