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熊开鹏:中药材管理路在何方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随着各地中药材药源基地建设的不断升温,中药材药源基地的管理问题日渐凸现。如何管理药源基地和中药材生产企业,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中药材生产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对此问题做简要阐述。质量——中药材生产企业的命脉中药材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中药的疗效和安全性。如果没有质量可靠的中药材,生产优质中药产品就无......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各地中药材药源基地建设的不断升温,中药材药源基地的管理问题日渐凸现。如何管理药源基地和中药材生产企业,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中药材生产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对此问题做简要阐述。
质量——
    中药材生产企业的命脉    中药材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中药的疗效和安全性。如果没有质量可靠的中药材,生产优质中药产品就无从谈起。近年来,中药材质量不稳定、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指标成分不明确等问题已成为中药出口的瓶颈,严重阻碍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正在编撰的新版药典也提高了中药材质量标准,国家药监局颁布实施GAP的目的也在于使中药材的质量得到改善。因此,一个新型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落实每个生产环节的质量责任。用全程质量监控措施,消除一切影响质量的不良因素。只有生产质量稳定可控、绿色无污染、安全有效的优质药材,才能通过药品监管部门的检查验收,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才能走出国门,融人世界医药经济竞争行列。 
    GAP认证————
    中药材生产企业的出路
    GAP的颁布实施为中药材生产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了政策依据,同时以其强制性政策对中药材生产提出了严格要求。据悉,在今后几年内,国家将逐步对中药材实行生产批准文号管理。随着国家对中药材市场管理的逐步规范和中药材市场整顿的深入,沿用几千年的经验主义生产模式将被规范化生产技术淘汰,传统的药乡药农将逐步被专业化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取代。这些新建的中药材生产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严格按 GAP规范组织生产,建立符合GAP规模的药源基地和管理制度,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通过GAP认证验收。GAP认证和生产批准文号是中药材生产企业在新形式下的市场准入关,只有过了这一关,才能取信于市场,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恒久的竞争力。
    市场———————
    中药材生产企业的导向
    中药材是特殊的商品,“少了是宝、多了是草”,市场价格暴涨暴跌一直是中药材行业难以避免的现象。同时,中药材是中药生产企业的创利商品,如何保持自己的产品价格稳定,保证企业经营业绩稳步增长,是每个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科技部在建立GAP产业结构的指导原则中明确提出“以市场为导向”,要求中药材生产企业把市场作为立项的一个关键因素来考虑,要充分调研市场,找准位置,减少中药材生产的盲目性。
    科技—————
    中药材生产企业的支撑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明确指出:中药材生产企业要制定药材生产、质量管理的标准操作规程,这些规程是企业的技术核心。总结传统经验,依靠科学研究,解决中药材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编制科学的《中药材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和药材质量检测评价体系,是中药材生产企业的首要任务。中药材生产不同于普通农作物生产,质量要求严格,基础研究薄弱,技术空白较多,涉及学科交叉,并且从品种鉴定到采收加工、包装贮运等都有很多技术难点。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依靠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大量新技术的运用,才能实现中药材生产全过程的规范化,实现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标准化。因此,企业应重视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重视技术队伍建设,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用科技打造现代药材。
    农业——————————
    中药材生产不得脱离的范畴
中药材与普通农作物的区别在于它具有“药”的属性,但中药材毕竟是众多农作物的一种,过去和将来都是农业生产的一部分。说到中药材生产,就必须回到大农业、农业生态体系中去。中药材生产必须遵循区域农业规划,符合地方农业生产结构政策,贯彻高产、高效、优质的“两高一优”的农业持续发展战略方针。把药材生产纳入农业生态良性循环的生产体系,把野生药材资源的抚育保护与发展人工种植相结合,正确处理区域物种共生和物质循环再生关系,正确处理药材种植规模与粮食作物面积的协调关系。把中药材产业纳入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纳入农业结构调整工作范畴,防止盲目生产,破坏农业经济结构。企业在建设药源基地过程中,一定要详细了解所选地区的农业生产区域划分、生态建设规划、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状况等因素,做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与地方农业产业政策相协调。    
                     《中国医药报》讯 文/熊开鹏

作者: 熊开鹏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