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傅世垣、冯世良:科学谨慎对待有毒中药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有毒中药是把双刃剑,它能防病、治病,但也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我们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去控制它,发挥它的有效性,保证它的安全性,要避免因为过分强调安全性而忽略了它的有效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傅世垣对有毒中药的问题特别关注。经过监测他们发现,引发新生儿黄疸的罪魁祸首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毒中药是把双刃剑,它能防病、治病,但也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我们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去控制它,发挥它的有效性,保证它的安全性,要避免因为过分强调安全性而忽略了它的有效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傅世垣对有毒中药的问题特别关注。
    傅世垣委员对记者说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在新加坡有许多福建侨民,他们习惯在新生儿的嘴唇或母亲的乳头上抹黄连汁,以此来给孩子解毒。上个世纪70年代,新加坡发现了十几例因吮食黄连汁引起的新生儿黄疸。经过监测他们发现,引发新生儿黄疸的罪魁祸首是黄连中含有的对身体有伤害的小檗碱,因此他们判定黄连是有毒的,进而对所有含黄连的制品,以至于黄连素都通通地“枪毙“了。
    傅世垣委员对记者担忧地说,我们千万不能重蹈新加坡的覆辙。现在有很多我们常用的而且疗效也特别好的药,由于种种原因,比如说炮制不得法、使用不当等因素,带来了一些安全问题,但不能因此简单地把那些药封杀了。对待有毒中药这个问题,要持特别慎重的态度。不对副作用产生的具体原因进行仔细研究分析,单凭成分对有毒中药下定论是不可取的。要科学、谨慎地对待有毒中药的问题。傅世垣委员呼吁,国家应组织力量,投入资金,加强对有毒中药的研究,从而达到兴利除弊的目的。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主任冯世良认为,中医和西医对药物的认识、发展、使用是不同的,对有毒药物不能划一道线,泾渭分明地说这个药可以用,那个药不可以用,而是应该就药论药,用现代科学来不断发现、完善、健全药物机理,从而达到正确使用有毒药物的目的。
    关于如何加强有毒中药的管理,傅世垣委员建议:充实完善药典对药物的说明;
进一步改善中药品种的混乱现状;提高药品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作者: 傅世垣、冯世良:科学谨慎对待有毒中药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