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药检定性状项所含信息的真正涵义与价值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吴永琴,李水福(浙江省丽水市药品检验所,浙江丽水323000)中国药业多年来,无论是中药教科书及其有关参考书,还是文献报道,无论是药政、药检、药学行政技术人员,还是药工、药农,都将中药检定的性状项归属中药“四大鉴别”之一,称为“性状鉴别”或“经验鉴别“,其实不然。性状特征虽然是多为通过感官观察到的客观存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吴永琴,李水福(浙江省丽水市药品检验所,浙江丽水  323000)

中国药业  多年来,无论是中药教科书及其有关参考书,还是文献报道,无论是药政、药检、药学行政技术人员,还是药工、药农,都将中药检定的性状项归属中药“四大鉴别”之一,称为“性状鉴别”或“经验鉴别“,其实不然。性状特征虽然是多为通过感官观察到的客观存在的特征,但是它包含了既模糊又广泛的信息,既包含中药的传统鉴定特征,又具有质量优劣的判断标准,而且还与内在化学成分和疗效有较大的相关性。笔者试从法定标准与涵义、作用与应用等方面,对此进行阐述并提出建议。

1 法定名称与涵义

《中国药典》药材检定通则规定,药材检定包括性状、鉴别、检查、浸出物测定、含量测定等项目。性状系指药材的形状、大小、色泽、表面特征、质地、断面特征及气味等;鉴别系指检定药材真实性的方法,包括经验鉴别、显微鉴别及理化鉴别,其中经验鉴别是指用简便易行的传统方法观察颜色变化、浮沉情况以及爆鸣、色烟等特征。药品的最高法典已明确了性状、鉴别是两个不同的独立项目,法定名词解释说明了两者(性状与鉴别)涵义的不同。实际上也是如此,性状项所含信息量极多,其涵义广泛,部分还包含了真伪鉴别的重要依据,药典性状不符者将归入杂质。近年来还将有些品种的溶解性、相对密度、折光率、熔点和沸点等物理常数归人性状项,这些既可作鉴别真伪的指标,又可作为质控指标。同样,性状项中的大小、色泽、气味等具量化概念或程度的指标内容,用于判断质量优劣、控制药用质量等级是不容置疑的,而经验鉴别(水试、火试或水火共试)仅是鉴别真伪的传统方法。

2 性状特征的价值

性状项在中药检定中具有极其独特的意义和地位。一是应用范围极广,每种产品必有性状限定或描述,既可识别真伪,又可初判优劣;二是操作简便易行,极易推广运用,不受仪器设备条件的限制,仅凭文字描述、结合经验、对照资料即可;三是直观明了,感官检验既快速,又可作大样验收;四是可与现代科学和中药发展结合起来研究更深层次的内容。

(1)感观经验鉴别

性状项包含的形状、大小、色泽、表面特征、质地、断面特征及气味等,可作感观经验鉴别,因为每种中药均具各自不同的性状,针对性地限定了该品种涵盖的内容,或者说是信息具确定性。

(2)表观优劣质控

1)性状特征与道地药材的相关性: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医药

对质量评价的通俗说法。按照谢宗万教授的意见,所谓的道地药材“是指在具特定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生产的药材,且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集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考究,以致于比其他地区所产的同种药材品质较佳、疗效较好“…的药材。这里指的“品质较佳”,多数仅能通过性状特征来表述。例如陶宏景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指出:“黄芪等一出陇西洮阳,色黄白甜美,今亦难得,次用黑水宕昌者,色白肌肤粗,新者,亦甘温补,又有蚕陵白水者,色理胜蜀中者冷补“。说明黄芪色泽及粉性等性状特征与药材质量有关系。药材性状特征与道地药材有明显的相关性,而道地药材的性状特征质量又与植物产地的气候、土壤、环境条件以及优良的采集加工技术,甚至人文作用有密切的关系。如在浙江,牛膝细小仅能作土牛膝,枸杞也不能作药用枸杞,引种的黄芪柴性大、味苦而不能作药用等。在不同产地、不同物种、不同生态条件下生长的药材,性状特征有明显的差异。

2)性状特征与化学成分的相关性:我国古代对中药主要以性状特征为质量评价标准。随着现代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人们对中药化学成分尤其是活性成分与疗效关系的研究愈来愈深入,并提出以某种化学成分为质量指标,这是中药进步、逐渐走向现代化的要求。但药材的性状特征与其内在化学成分之间的相关性到底如何,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看法。笔者认为有些品种有相关性,有些品种则尚未发现。笔者在对厚朴的研究中发现,5种特殊类型的厚朴因性状不同而其活性成分含量差异之大,足可说明这个问题。一般来讲,气味浓烈者、粉性大和柴性小者、韧皮部大者、根细小表面积大者、色泽鲜艳者含量均较高。张承忠等曾探讨了药用植物叶形与药用部位选择的关系,并分析了叶形与各部分中药材化学成分含量的关系,认为它们之间有相关性l“,并发现凡叶基较宽者地下部分的某些化学成分含量高于地上部分。由于对这种相关性研究得较少,特别是对组织部位与化学成分相关性的资料汇集、总结分析得不够,尚未形成完整的理论。因此,今后通过化学成分生源研究以及化学成分组织定位研究可以更科学地评价性状特征的质量意义,从而用现代科学阐明道地药材的质量。

(3)其他

性状项中个别物理常数的测定可视为仪器鉴别,个别水试和火试可列入性状项下作经验鉴别;也有的物理常数属物理性质测定而实际上是仪器质控项目,如薄荷油、薄荷脑和冰片等均在性状项规定物理常数,既有鉴别的作用,又有控制质量的作用。因此,从应用范围看,性状项应更加普遍、广泛,使其作为每个药品必设项目。

3 性状特征与疗效的相关性

正确评价性状特征的质量意义,最关键的是从疗效方面说明。从古至今多认为道地药材的质量好,这也是经过长期临床用药实践总结出来的道理。然而目前以化学成分为指标对性状特征与疗效相关性的研究还很少,许多性状特征不似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进行药理学及药效学的实验观察,而且同一种药材性状特征很多,难以像化学成分那样提取、分离。正因为如此,对道地药材的疗效也往往是一种模糊的认识,只有借助于组织结构化学定位研究才可能阐述清楚,但难度较大而往往又没有可资鉴别的实验。如果能把性状特征与内在化学成分的相关性搞清楚,能够用现代仪器设备准确测定其化学成分,那么性状特征与疗效的相关性就迎刃而解了。

作者: 中药检定性状项所含信息的真正涵义与价值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