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赵岩松:银翘散新用三则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银翘散是温病辛凉解表的代表方,因其清热之力强于桑菊饮而不及白虎汤,吴鞠通又称之为辛凉平剂。但《温病条辨》中还给出四个银翘散的加减方,其所治之证亦不仅在肺卫,温病卫、气、营各阶段证候皆可涉及。从药物组成分析,银翘散原方中的主药金银花、连翘、竹叶,既可清宣肺卫邪热,又为清暑佳品,且可入心清心除烦,故在......

点击显示 收起

银翘散是温病辛凉解表的代表方,因其清热之力强于桑菊饮而不及白虎汤,吴鞠通又称之为辛凉平剂。临床多将其作为温邪袭于肺卫的常用解表方。但《温病条辨》中还给出四个银翘散的加减方,其所治之证亦不仅在肺卫,温病卫、气、营各阶段证候皆可涉及。

  从药物组成分析,银翘散原方中的主药金银花、连翘、竹叶,既可清宣肺卫邪热,又为清暑佳品,且可入心清心除烦,故在邪袭肺卫的卫分表证、暑邪内蕴的气分里证,或在心营热盛的营分证当中都可配伍应用。

  在银翘散原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清宣肺经风热,与荆芥、豆豉、薄荷配伍辛凉清解,疏卫透邪,主治风热表证,证见发热,微恶风寒,无汗或少汗,头痛,咳嗽,口微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该书对四个加减方的应用也详细地列出,在银翘散去牛蒡子元参芥穗加杏仁石膏黄芩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与石膏、黄芩配伍则清泄气分邪热,全方既辛凉解表,又清热泻火,主治温病卫气同病,见发热不恶寒或微恶寒、口渴引饮、汗出较多、舌红苔黄而干、脉数或滑数。

  在银翘散去牛蒡子玄参加杏仁滑石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与杏仁、滑石、薏苡仁、通草相配则清利暑湿,全方有辛凉解表,清暑化湿之功,主治温病邪气在表,兼有湿邪,或伏暑暑湿内蕴,外邪束表的卫气同病者,见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周身酸痛,无汗或少汗,心烦口渴,尿短黄,脘痞纳呆,舌红苔腻,脉浮数或濡数。

  如在银翘散去豆豉加细生地丹皮大青叶倍元参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与生地、丹皮、大青叶、元参相配既清宣肺经郁热,又凉营解毒,全方宣肺泄热,凉营透疹,主治肺经气分郁热,波及营络之肺热发疹证,见身热,肌肤发疹,咳嗽胸闷,舌红苔薄黄,脉数。

  如在银翘散加生地丹皮赤芍麦冬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与生地、丹皮、赤芍、麦冬相配则清心透热,凉营养阴,全方凉营泄热, 辛凉解表,主治温病卫分未解,营阴已伤,或伏暑卫营同病,见发热,微恶寒,头痛少汗,口干不渴,心烦,舌赤少苔,脉浮细而数。

  可见银翘散方中清热主药金银花、连翘、竹叶经适当配伍应用范围可扩展到卫、气、营不同阶段的热证,不应仅限于肺卫表证。现以临床案例报道为例作一简要说明。

案例一  银翘散加减治疗气营同病的荨麻疹

  姚某,女,36岁。10月7日初诊。患荨麻疹,全身皮肤搔痒2周。自颈部以下皮肤散在淡红色斑块样疹,高出皮肤,瘙痒难忍,夜间尤甚,不能安睡。曾口服息斯敏、复方芦丁片,静滴地塞米松、丹参注射液、西米替丁等药无明显好转。同时伴有咽红,舌红苔薄黄,脉细弦略滑。药用银翘散加减:金银花、连翘、黄芩各15g,荆芥、防风、蝉衣、蛇衣、赤芍、丹皮各10g,茯苓15g,滑石(包)30g,竹叶、夏枯草、蛇床子各10g,薄荷(后下)6g,甘草5g。服5剂后瘙痒减轻,红疹减少。再5剂后诸症悉除,加减继服5剂后病愈。继以健脾丸药调之1月。随访3年未复发。

  分析:咽红,舌红,苔薄黄,脉弦细滑说明肺经气分热盛;肌肤红疹是邪热入营的指征。证属气分肺经郁热不解,波及营分,外发红疹。遵“斑宜清化,疹宜透发”的原则,治以清热凉营,透疹解毒。银翘散凉可清宣肺经郁热,辛可疏卫透疹,金银花、连翘、竹叶又可透营分之热转出气分,但其凉营养阴之力不足,故原方加入赤芍、丹皮等味。方中金银花、连翘、黄芩、竹叶清肺经郁热;荆芥、防风、蝉衣、蛇衣、薄荷疏卫散风透疹;赤芍、丹皮凉营活络;茯苓、滑石、蛇床子利湿止痒。

案例二  银翘散加减治疗暑热动风

  曹某,女,9岁,8月2日诊。患者上午在校就有头痛不适,肢体烦热,放学回家突然壮热口渴,伴呕吐,嗜睡,头痛加剧,家人认为感冒,服感冒冲剂反增面赤妄言,继则双手抽搐,来院就诊。脉洪数而右胜于左,舌质红苔中部黄。治宜祛暑清热,开窍熄风,方用银翘散加减:连翘、金银花、板蓝根各15g,大青叶、竹叶、薄荷(后入)各8g、生石膏(先煎)20g,钩藤(后入)12g,石菖蒲、白芍各10g,藿香、生栀仁各9g,浓煎,速服3剂,另配至宝丹一颗,炖开温服,一日3次。复诊家人喜告,妄言消失,意识清楚,壮热由39.5℃降至38.1℃,头项强痛亦大有好转。但有胸闷,苔黄转腻,守原方减至宝丹、石菖蒲、钩藤,加白蔻仁7g,薏苡仁15g(先煎),又进3剂,胸闷消失,嗣后以本方增损,重用扶正药,治疗14天,病退人安。

  分析:患者夏季发病,初起头痛不适,肢体烦热,是初冒暑邪。因暑邪性同火热,传变迅速,很快传入气分,见壮热、口渴、舌红、脉洪数等阳明气分热盛证。继则扰及手足厥阴,心包络受邪则嗜睡,甚则妄言;暑热燔灼肝经则见双手抽搐。综观脉证病机当为暑热炽盛,手足厥阴同病。处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与生石膏、生栀仁相配清泄暑热,与大青叶、板蓝根清热解毒之品相合加强清暑解毒之力;薄荷、钩藤、白芍疏散肝经邪热,柔肝止痉;石菖蒲配至宝丹涤痰开窍醒神;适值夏季,暑多夹湿,故加藿香芳化湿邪。药后窍开,暑热渐退,抽搐渐止。但胸闷渐显,苔黄转腻,说明脾湿未除,故减至宝丹、石菖蒲、钩藤,加白蔻仁、薏苡仁化湿醒脾,善后调治而愈。

案例三  银翘散加减治疗肺原性心脏病

  陈某,女,60岁, 2月26日初诊。反复咳嗽、心慌心悸5年, 劳累或受凉后心慌心悸加重。现咳嗽心悸加重3天,咳痰白黏,口苦口干,夜眠不安。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查心电图示:心率107次/分,肺型P波。处方:金银花15g,连翘、竹叶、板蓝根、荆芥、黄芩、芦根、玄参、麦冬各10g,酸枣仁、夜交藤各15g,黄芪20g,牛蒡子10g,甘草6g。服6剂药后诸症好转,仍有咳嗽,去牛蒡子、麦冬,加枇杷叶、前胡各10g肃肺止咳。再进5剂后病愈。复查血象正常,心电图好转。

  分析:患者反复咳嗽心悸5年,劳累后加重,当有素体心肺气阴不足。近来咳嗽加重,口干,脉浮数为新感风热,邪热闭郁肺气。口苦,苔薄黄,舌质红,为上焦气分有热。心慌心悸,夜眠不安,为心阴不足,虚热内生,与外感邪热相合扰及心神。治宜心肺同调,即疏散风热、宣肺止咳、益气养阴安神并进,药用银翘散加减。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既可配伍黄芩、玄参、板蓝根、芦根清解肺经之热,又可与麦冬、酸枣仁、夜交藤、黄芪相配养心阴益气,清心除烦安神,改善夜眠不安的症状;荆芥、牛蒡子疏解表邪。《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赵岩松:银翘散新用三则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