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富同义 顾琳娜 :浅谈现行中药质量标准的局限性与构建要素

来源:《现代中药》
摘要:2.浙江省湖州市药品检验所,浙江湖州313000)中药质量标准的设置,多年来一直依照和沿袭化学药物的质量控制模式,但随着中药事业的发展和中药现代化的进程,中药质量标准与整体的中医理论观念不能相符,其局限性和缺陷逐渐显现出来。本文就现行中药质量标准的局限性与构建要素做一浅述。1中药质量标准的局限性的分析现行......

点击显示 收起

(1.浙江省衢州市药品检验所,浙江衢州324002;2.浙江省湖州市药品检验所,浙江湖州313000)
    中药质量标准的设置,多年来一直依照和沿袭化学药物的质量控制模式,但随着中药事业的发展和中药现代化的进程,中药质量标准与整体的中医理论观念不能相符,其局限性和缺陷逐渐显现出来。本文就现行中药质量标准的局限性与构建要素做一浅述。
1  中药质量标准的局限性的分析
    现行中药质量控制模式基本上是借鉴化学药品质量模式,沿着天然药物化学的发展,去建立以测定某单一成分为目标的分析方法和既定性又定量的质量标准。在这种模式下,虽然中药质量标准从简单的外观经验控制到显微理化鉴别、再发展到以光谱和色谱为主的专属性鉴别和含量测定,随着历版《中国药典》的修订提高,这种模式的分析方法和质量标准被生产和研究领域广泛采用,至今对控制中药质量仍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这种以单一化学成分分析的观点,与中医理论的“整体”观念是不相容的。对于化学药品,因其结构清楚、构效关系明确、有效性与安全性与该药品的成分直接相关,所以其质量控制中的鉴别、检查、含量测定可以直接作为药品优劣和疗效评价的指标。但对于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尤其是复方制剂,检测任何一种活性成分均不能客观反应它所体现的整体疗效,因为中药是多成分、多靶点在起作用,不同于化学药品的单一成分、单一靶点,这是中药与化学药品在质量标准上的根本区别。中医辨证施治用的是药味而非某个化学成分,人参与人参皂苷、麻黄与麻黄素、甘草与甘草酸、苦参与苦参碱在中医看来是两回事。中药的“四气五味”以及“补气”、“活血”、“温里”、“发表”等功效是中药内含成分的整体作用结果,其所含成分的数和量以及组成比例的差异,都会对功效产生影响。另外,黄连和黄柏均含有小檗碱,现有的质量标准两者均测定小檗碱的含量,这只能相对控制两种药材本身的质量,却无法说明黄连和黄柏在中医用药中的不同,而中医绝不会将两药互相代用,因为中医用的是黄连和黄柏各自的综合成分。因此,这种基于化学药品模式的质量控制模式对中药而言,其潜在的局限性和缺陷已逐渐凸显出来。
2  中药质量标准构建要素及特性体现
    中医学是整体医学,强调辨证论治,体现在中药方面是它具有复杂性和整体性这两个特性。因此,在建立中药质量标准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中药的特性,运用综合系统论和控制论的理论进行综合评价。人体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而中药,特别是中药复方往往含多类、多种成分,这也构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因此在复杂对复杂的研究过程中,非线性、高维特征是主要考虑的方面,而模糊、不确定性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可以通过现代科技的集成来解决和阐明。中药指纹图谱技术是一个合理的切人点,它可以通过对中药整体特征的描述,采取适当模糊的处理方式,达到整体质量控制的目的。
    中药的物质基础是有效化合物群,特别是中药复方,包含成百个化学成分,包括无机离子(络合物)、有机小分子和生物大分子(肽和蛋白)等三类成分,其治疗是一个整体协同的过程,因此对其物质基础的反映,不能仅仅从一个或几个物质成分进行说明,需要在整体性上进行阐述。
3  正确认识和评价指纹图谱
中药指纹图谱检测技术在确保中药质量的一致性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目前已普遍被欧美日等发达地区采用,我国多年的指纹图谱研究实践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运用中药指纹图谱和指标成分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既可以完善表述中药的整体性特征,又有别于西药单一成分定量的质量控制模式,采取适当模糊的处理方式,完全可以建立成为中国自立的创新型质量控制模式,并可以为国际社会接受。 
  然而,就目前中药指纹图谱的研究而言,仍存着很多问题.首先,由于对众多的中药分别开展指纹图谱的研究是一项庞大工程,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因此,导致其不能尽快获得实际应用;其次,任何单一的检测手段所提供的信息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如高效液相色谱(HPLC)指纹图谱可以提供化合物的相对组成信息(在实现较好的分离和检测的前提下),但缺乏结构信息;而核磁共振氢谱(1HNMR)指纹图谱则可以提供结构信息,但缺乏准确的化合物相对组成信息。再则,与采用规范化的程序相比,对不同的中药分别采用不同的程序处理,会在实际工作中带来更多的不便。因此,当务之急,我们要正确认识和评价指纹图谱检测技术,在不断进行指纹图谱研究的同时,有必要通过对中药物质基础及其整体特征表达深入的基础性研究,在理论上提出对中药指纹图谱进行规范化研究的指导原则。

作者: 富同义 顾琳娜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