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洪文旭:医药集粹 经验撷菁——《谢海洲医学文集》读后感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谢海洲教授,年逾八旬。在其生前60余载医学生涯中,精研经典著作,热忱本草方剂,攻关疑难病症,撰写医史科普,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4年中医古籍出版社以“中国当代著名中医学家文库”的形式,隆重推出《谢海洲医学文集》一书,可以说是对谢老学术经验的全面总结。全......

点击显示 收起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中国中医科学院谢海洲教授,年逾八旬。在其生前60余载医学生涯中,精研经典著作,热忱本草方剂,攻关疑难病症,撰写医史科普,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4年中医古籍出版社以“中国当代著名中医学家文库”的形式,隆重推出《谢海洲医学文集》一书,可以说是对谢老学术经验的全面总结。全书130.8万字,16开精装,分为医药丛谈、专病论治、医案医话、方药纵横、养生保健与药膳食疗、序跋书评、从医之路及附录共8篇18章,内容广博,涉及医药领域各个方面。笔者读后,颇有心得,撰文如下。
  医学理论  精研旨深
  谢老出身中医世家,为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研究生导师,知识渊博,学有根底。学习古典名著,谢老身体力行。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脑为元神之府”一说,谢老研究最深。元神与神明、神志的基本含义相似,指人体高级神经精神活动,功能是在脑髓的基础上产生的,脑髓不足或脑失清灵便会引起元神失常的诸多疾病,并提出辨证论治七法,这对他创立“脑髓病学说”奠定了基础。
  对于治则的研究,谢老最早的成果是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扶正培本三大治则的临床应用,在当时中医界引起共鸣。展望21世纪中医药学,他更是充满信心,指出要从中医现代化和中药现代化两方面着手。谢老为中医药事业殚精竭虑,不遗余力,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和精深的研究,是不可能说到做到的。
  专病经验  独特创新
      谢老长期从事临床研究,尤对痹证、痿证、血证、神志病、脑髓病及癌症等疑难杂病,有独特的学术见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脑髓病、神志病方面,谢老创立的“脑髓病学说”总结出一整套突出中医特色的理法方药规律,从而使这一学科得以迅速发展。神志病调治用清心、养心及安神益智法,提出五神脏治则,根据症状分别治疗心肝脾肺肾五脏,临床常获良效。
  在痹证及杂病方面,谢老更是立意创新,如用自拟痹证系列药——痹清乐(湿热阻络型)、痹寒乐(寒湿阻络型)、痹康乐(肝肾亏虚气血不足型)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痹证还包括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大动脉炎等骨关节疾病,证型复杂,治法各异,但应注意以扶正培本为大法,则效果确切。杂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谢老常选方黄土汤(远血)、赤小豆当归散(近血)、槐角丸(湿热内蕴),喜用薤白、乌梅、灶心土,尤其是大胆尝试口服锡类散,取得满意疗效,赢得医界赞赏。
  方药纵横  广收博采
  谢老熟谙本草,巧妙组方,对本草的研究达到炉火纯青之程度。他广收博采,兼容并蓄,形成自己独特的用药配伍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详述方药发展史。谢老对方药发展史可谓如数家珍。谢老提出必须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去研究中药基本理论,从炮制、剂型、配伍、归经、文献五个方面下功夫。二是介绍常用中草药。“中药选注”对102种常用药物,从性味功能、主要功效、应用、用量用法、配伍、个人经验等方面条分缕析,联系临床应用,真乃淋漓尽致。三是选析古方中成药。谢老熟悉方剂的运用,“良方选析”为他1972年在协和医科大学高级西学中班的讲稿,选名医良方83首;“常用中成药”为他2001年赴美时之讲稿,均说理透彻,学而能用,好评如潮。
  杏苑春秋  弥足珍贵
  谢老走过了艰苦奋斗的从医生涯,一生精勤不倦,笔耕不辍,著述甚丰,令人钦佩。撰有医药论文、科普小品、序跋书评、杏苑人物等,总是信手拈来,随感而发,堪称医界“杂家”。本书有“从医之路”12篇,叙述大半生经历;“我的师友”21篇,写他熟知的老师及朋友;“域外见闻”则记叙了他赴荷兰、比利时、美国等地的生活及医药概况。这些文章风格朴实,生动有趣,乃“处处留心皆学问”之结果。
  对于后学,谢老总是大力扶掖,甘当“人梯”。“序跋书评”中就有应人之请所写的27部著作之序跋,还有为66部新书所写的评介、推荐和读后感。这些都是他日积月累而成,文中乐于助人之品德跃然纸上。
  总之,谢老《文集》内容丰富,其学术、医德、经验、文风非本文所能概括,希望有志者进一步深入研究,将他的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下来,发扬光大。D2

作者: 洪文旭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