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陈国华:肝虚亦可传脾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柴胡疏肝散、四逆散,虽似纯为肝郁或肝郁化热所拟之方,但方中都有甘草以顾脾。其他的泻肝之方如大柴胡汤、龙胆泻肝汤,方中都有甘草,以防肝实传脾。方中酸枣仁、知母、川芎能养肝血、清虚热、安心神。茯苓助酸枣仁以宁心,合甘草以健脾胃。...

点击显示 收起

成都郫县348厂西南兵工医院
  历代医家都认为,肝实才能传脾。如尤怡在《金匮要略心典》解释“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时所云:“脏邪惟实则能传,而虚则不传,故治肝实者,先实脾土,以杜滋蔓之祸;肝虚者,直补本官,以防外伤之端。”从先贤所制调和肝脾之方观之,亦是如此。如逍遥散是为肝郁脾虚而设;小柴胡汤、旋覆代赭汤皆肝实传脾之剂;柴胡疏肝散、四逆散,虽似纯为肝郁或肝郁化热所拟之方,但方中都有甘草以顾脾;痛泻要方、黄芪建中汤,皆扶土抑木之剂。其他的泻肝之方如大柴胡汤、龙胆泻肝汤,方中都有甘草,以防肝实传脾。
  其实肝虚亦能传脾。肝虚传脾,虽比肝实传脾少,但临床上并非鲜见。如干呕,吐涎沫,头痛,或月经来潮时少腹冷痛,且伴呕吐食少,或大便溏薄者,皆肝脏虚寒波及脾胃之候。此病极为常见,用吴茱萸汤化裁治之,其效非常。又如温病邪尽之后,长期面赤暮热,但欲饮而不欲食,苔少或无,舌绛红,脉细数者,肝肾阴精亏损,不能布达脾胃之候。但用浓厚填阴、贝类潜阳之药治之,则食欲更减。笔者遇此,每用益胃汤治之,获愈者颇多。所以然者,补益胃津,以溉四旁也。再如肝阴不足,肝阳上亢,头昏目胀,眼干而涩,又呕吐不食者,也为肝虚犯中之例。
  肝虚而未传脾者,亦当顾及脾胃,以培土能荣肝木也。如治肝之阴血虚弱,血不养心而证见虚烦不得眠,无脾胃症状的酸枣仁汤,就是最好的例子。方中酸枣仁、知母、川芎能养肝血、清虚热、安心神;茯苓助酸枣仁以宁心,合甘草以健脾胃。D3

作者: 陈国华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