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轻以去实法的疗狂证一例

来源:www.th55.cn
摘要:“轻以去实法”是清·吴鞠通《温病条辨》所创,其代表方为薏苡竹叶散,原方以竹叶、连翘辛透表,白蔻、薏苡、茯苓、滑石、通草化湿利湿,治疗湿温病湿郁经脉,内舍脏腑的内外合邪之证。本人用该法治疗狂证,取得了较好疗效。经一年多的中西医药治疗症状无好转,刻诊伴恶心,食欲不振,发热,头晕,心烦,小便短赤,舌尖红......

点击显示 收起

轻以去实法是清·吴鞠通《温病条辨》所创,其代表方为薏苡竹叶散,原方以竹叶、连翘辛透表,白蔻、薏苡、茯苓、滑石、通草化湿利湿,治疗湿温病湿郁经脉,内舍脏腑的内外合邪之证。本人用该法治疗狂证,取得了较好疗效。

典型病例

××,女,28岁,农民。19881112日初诊。患者19876月开始出现多疑,独自哭笑,幻听,失眠,出走,思维障碍,语无伦次,自制力差,生活不能自理,检查不甚合作。经一年多的中西医药治疗症状无好转,刻诊伴恶心,食欲不振,发热,头晕,心烦,小便短赤,舌尖红,苔黄腻,脉滑数。诊断:狂证。辨证分析:感受湿热,留连不去,故恶心,食欲不振,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湿热上蒙清窍,心神被扰,故发为狂证;湿邪粘腻,故病程缠绵,久治不愈。治则:清热化湿,开窍醒神,用轻以去实法,方用薏苡竹叶散加减。处方:薏苡仁15g,竹叶15g,滑石20g,白蔻仁6g,连翘10g,茯苓皮15g,通草15g,郁金10g,蚕沙15g,鲜荷叶20g,每日1剂,水煎2次,共成300ml,分2次服,30天为一疗程。

服上方1月,幻听减少,思维较连贯,自制力稍恢复,诸症减轻。续方服至3个月时幻听消失,生活能自理,劳动力恢复,继续服原方半年后停药。1年后生育1男婴,随访10年未复发。

体会

狂证多属西医精神分裂症范畴,易复发,用西药治疗需长期或终身服药,不可避免地产生毒副作用。近年来,用中药治疗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笔者在临床借鉴他人介绍的方法治疗本病,仍有许多病例不能取效,故重温文献,发现以往文献多以清热,化痰,活血祛瘀,镇惊熄风等重浊之剂。结合临床,许多患者起病于夏季,天暑下逼、地湿上蒸之时,感受湿热淫邪是其病因;伴随症状中多有胸闷,心烦,恶心,苔黄腻或厚腻,舌质红,脉滑数或濡数等典型湿热症状,且其病程长,正与湿温病相合,且湿温内蒙心窍则神昏1],故尝试以治疗湿温病的轻以去实之法来治疗。经用薏苡竹叶散加味,主以辛凉解肌表之热,辛淡渗在里之湿2],加鲜荷叶升发清阳以开窍,郁金凉血清心以醒神,使湿热得去,心神得安,故病得愈。

该法活血化瘀、重镇、祛痰等法迥然不同。用药极为平淡,故副作用较少,治疗效果好,价格也相对低廉,对狂证的治疗,特别是一些用常法不能取效的顽固病例,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参考文献

1]光明中医函授大学,温病条辨讲解,1988210

2]同上:341

江西省上犹县寺下中心卫生院(江西,341205) 胡益利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